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从“三尺讲台”走向抗疫一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吕娜 2022年04月22日 10:31

  杏花岭区精营西街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后,面对人手紧缺的情况,杏花岭区教育局吹响集结号,一支由杏花岭区一中界保林、虹桥小学梁开东、五一路小学孙敬红、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张晨晨、后小河小学阎文林、新建路小学张海龙、山西省实验小学张勇斌、区实验小学王腾、太原平民中学杨启渊、杏花岭小学郭茜然10名教师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突击队火速成立。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这10名志愿者将日常工作交给了同事,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封控管控区抗疫一线,化身“大白”,日夜奋战,用暖心陪伴着当地居民。

  发光发热的“小太阳”

  张晨晨是杏花岭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的一名“90后”老师,被分在管控二组,服务精英家园A、B座和米拉公寓近400户居民。因他服务热情、笑容阳光,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作“小太阳”。

  每天凌晨5时,张晨晨就会准时出现在需要帮助的居民家门口,陪同医护人员上门给80多岁的老人做核酸检测,为生病的居民买药,帮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填写信息,给留守在家的小猫小狗喂食,陪着需要急诊的居民去医院……哪里需要帮助,张晨晨就会出现在哪里。

  隔离在家的居民情绪有时难免会出现焦躁,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微笑着耐心解释,竭尽所能提供帮助,没有怨言,不说苦累,就像小太阳一样时刻散发着光与热。

  耐心体贴的“话疗师”

  精营西二道巷9号院属于封控一区,共有168户、282人,老年居民、外来租户较多,人员组成复杂。杏花岭区一中的副校长界保林充分发挥多年当班主任和语文老师的优势,当起了居民们的“话疗师”,用一句句温暖的家常话为居民们送上“定心丸”。

  40号楼1单元里住着一对老夫妇,老大爷不时会走出单元门。界保林发现后,并不是直接制止,而是改变沟通方式,借着送老大爷回家,陪着他一边爬楼梯,一边聊天,夸赞老人身体好,并倾听老人心中的烦躁,顺势宣传封控区的防疫政策。随后,这名老大爷再也不违规出门了。

  古氏按摩店有个盲人大叔独自居住,生活不便。界保林主动承担起照顾他的任务,引导他接受核酸检测,帮助购买生活物资,细心检查安全隐患,只要有空就隔着玻璃门和他唠家常,帮他排解孤独,稳定情绪。盲人大叔笑着说:“有了界老师,我的隔离生活不闷了!”

  拾级而上的“搬运工”

  封控一段时间内后,几乎每户居民需要代买的生活物资都开始增加,不仅购买量大增,运送也比较困难。

  被分在封控六组的山西省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勇斌,和其他5位队员负责西华门社区物贸小区5个单元、70余户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每天将蔬菜、米、面、油、饮用水、药品、文具等生活用品挨家挨户送到居民手中。

  物贸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将物资搬上楼全靠人力。一袋袋的物资,只能肩扛手提,楼高6层,一级一级往上登,从分发到送完,每天需要五六个小时。虽然已年近五十岁,但张勇斌和年轻人一样,穿着厚实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隔离面罩,一趟趟地送。跑不了几趟,他和队友都已汗流浃背,但为了确保居民的生活物资及时到位,他没有半点松懈,继续背着物资拾级而上。

  连日来,这10名教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已成了居民们的“大家长”,管辖区域内所有居民的信息,他们都了如指掌。“只要提起自己的教师身份,居民们都很配合。我们决不能辜负这份信任,一定要为大家提供最周到的服务。”采访中,每一名队员都不约而同地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