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他们化身为 “疫线”记录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2年04月22日 10:31

  73岁的老狄,全程参与抗原试剂发放和核酸检测,常常跟拍到凌晨;62岁的杨姐,边当志愿者边拍摄,先后发布多篇抖音作品,激励更多居民同心抗疫;64岁的崔和平是专业摄影师,在核酸检测现场担任引导员时,也不忘举起相机拍下那些暖心的画面……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化身“疫线记者”,观察着、记录着……

  奶奶辈“记者”

  62岁的杨润梅是万柏林区长兴南街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

  4月7日,万柏林区开展抗原筛查,杨润梅报名当志愿者。从下午5时许,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她的搭档不仅比她大两岁,还带着女儿一起来当志愿者,这让她非常感动。

  感动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一对夫妻担任志愿者,孩子在家上网课,还学会了照顾自己;50岁的老兵刘慧荣和战友组成老兵志愿团,显示着老兵的担当……这些故事感染着杨润梅,她自告奋勇担任志愿者摄影师,记录下这些感动的瞬间。

  她还将这些照片和视频编辑成抖音作品,吸引来大量点赞,在网络上传递着正能量。

  专业摄影师

  4月16日清晨6时,64岁的崔和平前往文庙街道五一东街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当天,他担任引导志愿者。崔老师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出于职业习惯,他去哪儿都随身携带相机。

  一名小学生来做核酸,崔和平马上为孩子开辟“绿色通道”,优先让孩子检测。随后,再有学生来做,居民都自觉让出通道。这一幕,被崔和平拍摄下来。

  “老奶奶90多岁了……”看到这位九旬老人过来,排队人群“哗啦啦”地让路,搀扶老人上前,让她先做……这些尊老爱幼的画面真实而动人,被崔和平定格下来。

  “这些画面特别让人感动,病毒拉开了人与人的距离,但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崔和平感动地说。当天,他共拍摄1115幅照片,并精选发表在“崔和平”公众号中。

  拍出“纪录片”

  “需要能拍摄的志愿者吗?我有摄影特长!”4月6日,73岁的老狄第一时间找到老军营街道办,报名成为志愿者。

  当天,扛上相机,老狄就开始全程记录。迎泽区开展全员核酸抗原筛查,晚上8点多,他跟随老军营小区一社区工作人员前往街道办取抗原试剂。回到社区分装试剂,组织志愿者上门发放,收集居民自检结果……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老狄也全程陪伴,记录每一个细节。

  核酸检测当天,老狄还带来了三脚架,拍摄下一个又一个暖心的画面和视频。“社区工作人员太辛苦了,我拍下这些视频和照片,就是想告诉更多人,在居民的平安背后,是无数人在默默付出!”

  老狄将这些视频和画面剪辑好,就是一部部真实的“社区抗疫纪录片”。这些视频和照片被媒体采用,成为珍贵的现场资料。“能为抗疫做些事情,我很开心!”低调的老狄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