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科技赋能 为战“疫”注入智慧力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2年04月22日 10:25

  4月19日凌晨2时,并州饭店智慧央厨的灶台上热火朝天,干净整洁的操作间内,各道工序有条不紊。并州饭店积极发挥智慧中央厨房安全生产和便捷配送的职能,为全市50多家隔离场所、疫情防控站点、核酸检测站点提供了供餐保障。截至目前,已累计配送营养餐16.52万份。(《太原晚报》4月20日)

  从核酸采样到前期流调、排查防控,再到隔离治疗、餐食供应等,疫情防控由诸多环节组成,环节众多,且环环相扣,缺少其中一环,都会让病毒有可乘之机,给防疫工作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面对如此庞杂的系统工程,完全依靠人工,既不现实,也不科学。从国内近年来的经验成果看,用好智慧手段科学防控动态清零不仅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上策,也是未来防控发展的方向。

  在山东、江苏等地,对于重点地区的防疫消毒使用了“消毒坦克”,在核酸检测中使用了机器人采样设备,在前期流调和排查中使用了大数据分析技术……诸多科技手段一一登场,各种智慧技术纷纷亮相,将疫情防控做到极致,把疫情范围梳理得清晰透明,让人们信心百倍地面对疫情,众志成城地实现动态清零。

  同样,我市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也把各种科技利器应用于各个环节,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更全面、信息更精准、响应更快速,病毒全基因测序比对、血清抗体动态检测等技术手段,明晰了病毒来源和传播途径。各种自动化的消杀设备、防护装备、保供手段等纷纷加入战“疫”,为评估传播风险,精准划定“三区”、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并州饭店的智慧中央厨房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此次也大显身手,为白衣战士和隔离人员提供了高效率、无接触的餐饮配送,保障了一线战“疫”者的健康饮食,也让隔离人员增添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勇气。

  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出,要聚焦“六新”领域,支持数字产业、合成生物、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等产业发展,同时,以现有产业未来化、未来技术产业化为方向,超前布局人工智能等产业,抢占发展前沿。

  在科技和智慧力量的助力下,疫情防控取得了初步战果,这得益于我省发展战略的超前思维、科学布局。我市的抗疫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智慧战,用好科技手段、智慧力量不仅是疫情防控的现实要求,也是我市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相信在科技与智慧的加持下,我市能赢得未来更多的挑战。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