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育人为师,战“疫”为士!教师志愿服务队抗“疫”一线显担当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贾军红 通讯员 吕娜 2022年04月21日 17:31

  三尺讲台,他们是教书育人的老师;疫情来袭时,他们是义无反顾的勇士……在封控管控区里,活跃着一支由杏花岭区10名教师组成的志愿服务突击队,他们身着“大白”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支援封控管控区疫情防控工作。

  发光发热的“小太阳”

  管控区要按照一天核酸检测、一天抗原检测的程序轮番进行,所有志愿者在承担起“双检测”工作的同时,还要深入居民家里,帮助解决各种急难问题。

  张晨晨是杏花岭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的一名90后老师,被分在管控二组,负责精英家园A、B座小区和米拉公寓近400户的居民服务,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作“小太阳”。

  每天早晨五点一起床,他会早早出现在需要帮助的每户人家门口。他陪同医护人员上门给80多岁的老人做核酸检测,帮着生病的居民去买药,帮着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填写信息,为留守在家的小猫小狗喂食,陪着需要急诊的居民去医院……哪里需要帮助,张晨晨就出现在哪里。隔离在家的居民难免有时有些焦躁,他都一一微笑着耐心开导,竭尽所能地提供帮助,没有怨言,不说苦累,像个小太阳一样时刻散发着光与热。

  耐心体贴的“话疗师”

  精营西二道巷9号院属于封控一区,共168户,282人,居民中老人、病人和外来租户多,人员组成复杂。界保林充分发挥多年当班主任和语文老师的优势,充当起居民们的“话疗师”,用一句句温暖家常话为居民们送上定心丸。

  40号楼一单元里住着一对独居老夫妇,老大爷稍不留神就要走出楼门,捂着脸说要去看病。界保林不是简单直接地制止,而是改变沟通方式,借着送老大爷回家,陪着他一边爬楼梯,一边聊天,夸赞老人身体好,倾听老人家心中的烦躁和苦闷,顺势宣传封控区的防疫政策。第二天,老大爷再也没有违规出门。

  古氏按摩店一位盲人大叔被封困,生活不便。界保林也主动承担起照顾他的任务,引导他进行每天的核酸检测,帮助购买生活物资,细心检查安全隐患,抽空隔着玻璃门和他聊天、拉家常,帮他排解孤独,稳定情绪。

  拾级而上的“搬运工”

  封控进入第三天,居民的生活物资购买量大增,每户需要的生活用品份量就要达到五十斤左右。

  山西省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勇斌在封控六组,和其他5位队员负责西华门社区物贸小区的5个单元70余户100余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将各种蔬菜、米、面、油、饮用水、药品、文具等生活用品挨家挨户送到居民手中。每天居住在六层的住户,距离也比较远,从分发菜区到小区楼门大概有几百多米,而且都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全靠人力。200袋大米,全靠肩扛手提,楼高6层,只能一级一级登,从分发到送完,每天需要5、6个小时。虽然已年近五十,但他和年轻人一样,穿着厚实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隔离面罩,一趟趟下来,外面虽然还是乍暖还寒,但他和队友都是汗流浃背。

  连日来,这10名教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了居民们的“大家长”,所有居民信息,他们了如指掌。“您放心吧,有事您给我打电话。”“您需要什么,我记下来。”深夜1点、2点、3点,耐心温馨的安抚仍在继续,小小的微信群此时此刻俨然成为了居民们的心灵驿站。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