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杏花岭区:“线上+线下” 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贾军红 通讯员 原茜 2022年04月21日 16:34

  两个土豆、三个西红柿、几份青菜、一把香蕉……4月20日早上,家住物贸小区的吕云霞吃完早饭,打开手机,在“线上买菜群”里下了订单。“我们下午就送过去。”收到信息,商家热情回应,统计完物资后立即送往指定地点。

  “别看足不出户,我们这群里买东西就和以前逛超市一样方便。”吕云霞笑着晃了晃手机。

  据她介绍,在杏花岭区封控区的买菜群里,居民随时都可以通过微信群接龙的方式选购蔬菜、水果。在买菜群里,依托大型超市的小程序,居民可以选择简易水果套餐、蔬菜套餐等不同类型的搭配,居民线上下单后,超市将订单分区后直接精准送到指定地点,再由工作人员送货上门。

  “除此之外,我们签约了丈子头物流园等其他5家保供企业,丰富居民们的选择。前期已经制定好蔬菜套餐明细,我们把蔬菜套餐明细发布给居民选择,经过线下统计后,保供企业按照订单直接供货。”杏花岭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管控区,除了线上下单外,还依托辖区内的便民菜市场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目前便民市场货源充足,能够满足居民供应需求。为了方便居民选购以及市场配货,便民菜市场还特别设计了套餐蔬菜包供居民选择,同时开辟临时采买点,组织居民有序购买。

  据介绍,为切实保障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最大程度地减少居民外出流动,杏花岭区充分发挥大型超市骨干保供企业货源充足和物流体系保障支撑的作用,详细整理了“杏花岭区线上购物小程序或APP一览表”,方便辖区居民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用、采购。管控区由工作人员通知居民限人错时自取,避免因拿取物资造成人员密集。封控区则是送货上门,因老旧小区楼房大多没有电梯,大伙儿只能扛着瓜果蔬菜爬楼梯挨家挨户配送。为了能让大家及时拿到“补货”,工作人员经常顾不得全身酸痛,上门送货到深夜,直至将物资全部送完为止。

  据了解,杏花岭区商务局及杏花岭街道、各社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保供,目前已创建“线上买菜群”22个,惠及居民总数千余人。“我们将协同各部门、各街镇不断探索完善保障举措,坚持‘隔离不隔爱’,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最大限度做好居民服务保障。”杏花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