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发布

太原市卫健委:解封不解防 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2022年04月21日 10:35

  4月18日,太原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自18日5:00起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进行动态调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来之不易的好消息让人欢呼雀跃,但是解封不等于解防,动态调整并非完全开放。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市本轮疫情遭遇的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和传染性极强,特别是清徐韵达快递疫情暴发突然、来势凶猛,“人、物、环境”同防压力巨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广大市民仍需将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三区”内居民要自觉落实管控措施,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不得违反规定外出,避免疫情传播风险。“三区”以外的居民要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外出时遵守预约、限流规定,配合公共场所测温、验码(健康码、行程卡、场所码)、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不扎推、不聚集,严格落实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防控原则。持续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时,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群众,特别是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尽快到就近的接种门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岁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接种满半年后尽快接种加强针。

  解封不是请客吃饭,更不是聚集撒欢,而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开始。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防线,人人都有责任。解封不解防,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这个春天最好的约定。让我们同心“并”力,防患未然,用个人防护“小细节”,筑牢疫情防控“大防线”,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和攻坚战。

  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