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党建引领 绘就乡村治理新图景

——访西蒲村党支部书记赵宏彬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2022年04月21日 08:40

  近年来,北格镇西蒲村科学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持续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2022年,该村将奋力激活基层党组织治理效能,高标准描绘“幸福西蒲”。

  紧扣党建引领“一条线”,锻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把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放在首位,坚决落实上级部署,探索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以“六微服务”工作法为抓手,即组建微团队、划分微网格、用活微喇叭、办好微活动,用微实事体现群众微愿望;充分利用20余个功能场所,有效发挥8支志愿服务队作用,构建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志愿服务体系。

  唱好集体经济“一台戏”,助推产业集聚优势凸显。深耕“红色”西蒲,结合《论持久战》纪念馆提升工程,推进美丽乡村提档升级;依托西蒲革命历史纪念室等场所,优化红色文旅产业格局;建设“绿色驿站”,打造产村融合、宜居宜业的示范标杆村;因地制宜成立“渡口姑娘”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利用特色资源,发展草编产业,为基层治理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下好三群三治“一盘棋”,提升基层统筹协调能力。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完善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机制,积极组建村民自治队伍、志愿服务队等,形成“群众的事情群众办”的良好氛围;挖掘法治功能,推选“法律明白人”,用活“平安小站”律师,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和宣传教育,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