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奋勇争先 抢做基层治理排头兵

——访小店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卫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2022年04月21日 08:39

  小店街道作为区委区政府所在地,人口众多、流动性大,小产权房和无物业小区管理困难,城乡结合特点突出。2022年,街道将大胆探索、勇于尝试,奋力争先夺优,抢做全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排头兵。

  突出党建引领优势,构建基层治理的“四梁八柱”。完善与各级驻地单位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共驻共建;以华豹等规上企业为龙头,努力实现“两新组织”有效覆盖;以康宁、通达两个商圈为核心,着力推进商圈党建取得新成效;以164个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探索选聘志愿者、政府购买等措施,实现小区治理和物业服务双促进、双提升。

  健全党建引领机制,丰富基层治理的“血肉细胞”。重点打造康宁等高标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逐步构建完善的党群服务体系;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探索形成居民代表共参与、共商量、共研究的城市共建共治模式;建立企业带头人、中层骨干主动参与的定期学习交流、共商发展的良好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等民间自治组织,实现基层治理的“血肉”和“细胞”不断丰富和成长。

  优化党建引领队伍,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中枢”。全面加强以街道党工委班子、各党组织书记为核心的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带动引领退伍军人、有志青年、赋闲老人等群体,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中发挥重要作用;抓实抓好网格管理,切实发挥单元长、楼栋长等网格管理“神经末梢”的作用,真正织密织实网格,壮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骨干力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