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全市高三年级今日有序复学

实行全封闭管理 守牢校园防控阵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晓丽 2022年04月21日 08:37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50天时间,受疫情影响,高三年级何时复学成为市委、市政府关注,高三学生及其家长关心的问题。

  4月20日,市教育局召开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培训暨全市高三复学工作部署会,会议明确,4月21日,高三年级复学,全市将着力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高三年级教育教学秩序,坚决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成立专班 确保开学万无一失

  此次复学涉及全市十个县(市、区)的66个校区,包括位于清徐县的清徐中学、徐沟中学、太原市华阳双语高中。

  此次高三年级复学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前提,严格落实《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确保开学后万无一失。我市已成立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教育局局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城乡管理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国网太原供电公司等为成员单位的太原市高三开学工作专班,统筹高三开学各项工作。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已制定《太原市2022年春季普通高中学校高三年级复学准备工作方案》。开学前,各学校要对所有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行程轨迹进行全面摸排,开学准备工作验收通过后方可开学。

  按照部署,各学校要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等传染病防控各项措施。强化精准摸排,师生员工一人一档建立信息台账,确保信息准确、档案完整、可追踪、可溯源。强化隐患排查,发现隐患,主动整改。严格逐校验收,验收合格的学校逐人发放返校通知。

  封闭管理 师生全员核酸检测

  严格校园管理,开学当天,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严禁快递、外卖进入校园。

  开学后,师生员工和服务管理人员实行全封闭管理,确需外出师生要履行审批手续,外出后,封闭期间不再返校。学校每日开展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巡查。严格清洁消毒,增加对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

  严格健康监测,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在开学第一天组织所有师生员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开学后,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每日按在校师生人数至少30%进行抽检,确保3天内全覆盖。对安保、食堂、宿管、保洁等重点人群按每周2至3次进行核酸检测。各学校要积极与属地卫健、疾控等部门联系,确定一所定点联系医院,安排专人联系,责任到人,确保对接畅通;要在卫健、疾控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完善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科学教学 身心健康放在首位

  各学校要科学安排教学,认真梳理总结前一阶段高三年级在线教学的基本情况,以适当方式进行学业测试,做好学情分析。

  要把师生身心健康放在首位,科学制订封闭期间的教学计划、作息安排、学生早晚自习管理办法和宿舍管理办法,科学合理统筹调配师资,创新教学方式,做到精讲少讲,加强有效训练和针对性答疑辅导。加大学生疫情防控期思政教育、学生团体心理活动和个人心理辅导,提升学生学习动力和自我调控力。加强体育锻炼,提升学生体质和大脑活跃度。努力提升教学效益,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质量和师生身心健康。

  市教育局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及各学校做到“五个坚决落实到位”,坚决把市委、市政府高三复学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坚决把校园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把校园安全管理的规定要求落实到位;坚决把教育教学的工作安排落实到位;坚决把高三复学的各方责任落实到位。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