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杏花岭区:封控区、管控区里独特的“烟火气”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贾军红 通讯员 刘璟琛 段斌 2022年04月19日 17:28

  4月18日下午3时,记者与杏花岭街道组宣委员刘华走在杏花岭区管控区街头。微微下过雨的午后,路面湿漉漉的,有一丝凉意。一缕阳光照射过来,瞬间形成彩虹,让这条百年老街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

  行至西华门街口,看到“大白”们有的推着小黄车,有的拉着小推车,有的骑着“小电动”,都朝着同一方向急速快走。经询问得知,原来每天下午3时30分是接“菜宝宝”回家的时间,来自15个管控组和8个封控组的“大白”们都会准时来到西华门街与五一路交叉口卡点,与美特好工作人员对接菜品,核对清单,运送居民需要的生活必需品。

  “面、鸡蛋、两盒牛奶、还有这么多蔬菜水果,你这不好拿吧?需要帮忙吗?”记者走上前问。

  “谢谢,谢谢……我们有各种运输工具,每天都是这样。现在也有经验了,牛奶放下面,中间放面粉,上面放菜,没问题的,鸡蛋手里拎着就好啦……”明明是我们平日里周末采购的份量,被眼前的“大白”说的似乎真没有什么。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想起还没问他姓名、单位……放眼望去,这样的身影又何止他一个。大家行色匆匆,为的是再次回来替队友分担一点,速度再快一点,他们说:“晚饭前,菜要全部安安静静‘躺‘在居民家里。”

  “大家把菜运走之后,我们要开始消杀啦!大家注意保护菜品……”循声望去,一个个子低低的瘦弱女子正在吆喝。她是山西天龙志愿队杏花岭消杀工作队队长——武艳。40斤重的弥雾机背在她身上显然有些吃力。家住在万家寨小区的李华健挺着手持式喷雾机也不轻松。“我们工作队都出动工作了好多次了,就因为我被管控,一直没办法参加,今天我可终于能参与消杀了。”顾不上和记者多说,她挺着喷雾机快步前进。一路上,吆喝声伴随着消杀的声音,像极了一种独特的音乐!

  “你过来了打电话……”刘华接到工人师傅的电话,说封控五组辖区有部分破损的门需要维修一下。

  跟着她,记者走进封控区,比起管控区,这里显然安静了许多,却多了其他的声音,“汪汪……汪汪……”“喵……喵……”不绝于耳。“这些小动物的主人去集中隔离了,因为走得着急,也就留了一少部分吃食,我们有时间就来看看他们,喂喂它们……”几天下来,这些“小可爱”也认识了这个身着防护服的“外星人”,听到刘华的声音就开心地蹦跳起来。

  喂完猫猫狗狗,刘华跟着修门师傅开始一个一个地维护。闲聊中,师傅开玩笑说:“我算不算逆行者啊?”我们异口同声地说:“算!”坚定响亮的回答让在场的几个人都开心地笑了。就这样,从封控区又走回了管控区,足足两条街的路程。

  “你闻到了吗?谁家炒辣椒了?真香!”修门师傅说。“一定是‘大白’刚送到的辣椒,新鲜着呢!”同伴和他闲聊着,“管控区里还挺有烟火气。”

  回到驻地,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敲击着键盘,想把这里的一切记录下来:小车当道,大白护送,菜品新鲜;鸟语花香,充满生机;这里的“大白”马不停蹄,这里的“小可爱”们翘首期盼着它的主人,就连“静止”在家的他们也依旧在品味这人间最美的独特“烟火气”。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