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安装监控就能防止孩子玩游戏?不可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2年04月19日 10:13

  发现孩子上网课时玩游戏,愤怒的父母在孩子房间安装了摄像头,4月17日,长兴南街社区的张先生与儿子因此事发生冲突。对此,山西人人心理健康科技志愿服务队队长从心理学层面分析,并提出建议。

  张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初三,最近在家上网课。几天前,张先生偶然走进孩子房间,孩子急匆匆地将电脑的游戏界面切换成上课界面。原来,孩子上课时,居然同时玩游戏。对此,张先生很生气,告诫孩子,不能在上网课时玩游戏了。但4月16日,张先生再次发现,儿子又在上课时打开游戏界面。

  愤怒之下,张先生翻出以前买的摄像头,安装在孩子房间。孩子发现后,心里很别扭,便将摄像头挪到一边,双方因此发生激烈冲突。张先生很委屈,觉得自己装摄像头也是为了孩子好。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西人人心理健康科技志愿服务队队长苏延恒分析,父母以加装摄像头监控的方式,来控制孩子玩游戏,是一种把孩子当成物化了的机器的观念,忽视了孩子原本就有的内在的积极生命力,破坏了孩子的内在学习动机,降低了孩子的自尊水平。长此以往,孩子会内射性认同自己不够好,习惯性养成低自尊应对学习、应对世界的模式,做事缺乏动力,非常容易造成未来厌学的行为,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抑郁症、焦虑症、人际交往恐惧症等心理疾病。

  那么,对待孩子上网课时玩游戏这种行为,家长究竟该如何应对?苏老师支招,家长首先要降低自己的焦虑,树立积极的心理,鼓励培育孩子的价值能力。同时,变堵为疏,与孩子多交流,了解孩子内心需求,以“家庭公约”的方式,对电子产品的使用做出约定。更鼓励家长陪伴孩子的同时做出承诺和约定,提高孩子的履约动力。当双方做到时,以积极的方式获得奖励;做不到时,双方也要承担各自的责任,但并非是单纯惩罚性的后果。通过这样的方式,积极帮助孩子提升价值感,提高自尊和自律水平,这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