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共享文档推动民间互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夏熊飞 2022年04月19日 10:08

  3月3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华融琦在上海家中创立“上海医疗紧急救助”共享文档。在这份文档上,求助人可以填写具体信息,等待志愿者提供医药建议;并且开辟了帮助解决寻医问药等主要问题的直达链接,主要分为配药、血透、癌症肿瘤、精神类疾病、阳性收治、求助平台等几大板块。华融琦告诉记者,清明节过去,自发参与进来的人数暴涨,目前已经超过200人。(《第一财经》4月17日)

  疫情防控所需的封控措施,不仅在人与人之间形成了物理阻隔,而且信息交流也受到较大影响,给患者求医问药带来诸多不便。防疫需要隔离,但强化信息交流不影响防疫。并且很多时候,求医问药之所以难,信息交流不畅是重要原因,建立医疗信息共享文档,就能够让民众根据这些信息展开互救,进而化解民众的求医问药难题。

  比如当一位慢性病患者的基本用药已用完时,仅仅依靠自身力量寻找并购买药品,即使最终买到了药品,也至少要多走很多弯路。但将求救信息发布到共享文档后,就会有很多人帮他想办法,其中或许有人掌握着资源与供药渠道,患者的用药难题迎刃而解。此外,医务人员也可以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为患者提供指导和帮助。

  医疗信息共享文档的出现,是民间创新能力的体现。去年7月,河南多地遭遇水灾,很多人苦于无法将受困信息及时发布出去,为了化解这道难题,一名大学生在腾讯文档上创建了“待救援人员信息”,使众多处于困境中的人及时获得了帮助,这份文档甚至成为民间救援组织开展施救的一份行动指南。这样的民间创新值得鼓励和珍惜。

  但也要看到,医疗信息共享与水灾受困等信息共享存在诸多不同。比如,被大水围困的人,或许只需有人帮其脱离险境即可,需求相对简单。但疫情当中缺医少药的患者,需要的是诊疗和药品,并且有些诊疗还很复杂、药品还很难买到,这些难题,仅仅通过民间互助很难得到化解。

  医疗信息共享文档所能做的,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但是否能够化解民众的求医问药难题,还受到其他更重要的因素影响。相关部门尤其是医疗机构应通过此类文档了解民众在医疗方面的“急难愁盼”,进而组织力量加以化解,如此才能更好地发挥共享文档的作用,让患者在非常时期及时获得所需的药品。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