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家长是最好的老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云祥 2022年04月19日 10:08

  昨天上街,笔者看到一位年轻女士骑电动车到一路口时,只有四五米远的路对面亮起红灯,她便自觉停车等待。然而,也有个别人无视红灯,从她身边擦肩而过。坐在她后座上的一个七八岁的男孩便着急地问她,路上既没有警察也没有车,怎么不冲过去。只见这位女士平静但坚定地说:“红灯停、绿灯行,这是规矩。不管有没有警察,有没有车,都得遵守。”

  见此情景,我在心中默默称赞:这是一位自觉遵规守纪的文明市民,更是一位注重以身示范的模范家长。她的言行不仅体现出了良好的个人修养,而且履行了对子女的教育之责。无疑,这样的孩子,其人生成长脚步必然会稳健、扎实。

  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对孩子在思想和行为上的影响是学校和社会不可替代的。因此,红绿灯前讲素质,既是每个公民的本分,也应是每个家长的必修课。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