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寻找抗疫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4月19日 10:07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经省、市专家研判,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自2022年4月18日5:00起,我市对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进行动态调整。(《太原晚报》4月18日)

  拐点已经到来,这是很多人的切身感受。此前多次动态划定封、管、防“三区”范围,都给人“弦越上越紧”之感,这次调整之后,很多人终于盼来“解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这一切,建立在太原疫情防控“稳定向好、总体可控”的基础上,更是疫情防控部门在精准研判、科学把握之后作出的决策。应该说,在还没有彻底完成清零的背景下,作出这一决定并不容易。谁都知道,让更多人更长时间保持“静默”,把握无疑会更大,可另一面付出的代价也不能无视,即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受到的影响。

  科学抗疫就是要把握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干扰最小化两者的关系,寻找抗疫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所谓动态清零,也正是基于这一点,既不能麻痹懈怠,也不可因噎废食,而要用整体思维统筹兼顾。简言之,在疫情出现后,须从严、从紧、从快扑灭疫情,尽可能管控所有风险点,不让疫情蔓延和外溢;在疫情管控出现积极成效,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则要动态调整管控措施,迅速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真正的胜利,绝不能建立在“不惜一切代价”的基础上,代价最小也是抗疫追求的目标之一。奥密克戎的狡猾与凶猛,使得我们不得不采用封控、管控等非常措施,也难免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这是不得已而为之。在对新冠病毒有了更多了解、疫苗接种不断普及的今天,衡量一地抗疫成绩的关键标准,已不在是否出现疫情和扑灭疫情的时间,而在于如何用更小成本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让良好的疫情防控成效保障经济和生活有序发展。毕竟我们的目标不是“倒洗澡水时连孩子一起倒掉”,对很多市场主体而言,越早复工复产,战胜困难的底气和信心就越足,所耗费的成本也就越小。

  正因如此,我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切不可放松警惕,甚至报复式地“嗨起来”。一方面,目前只是部分解封,此次疫情并未彻底结束,远不到庆功的时刻;另一方面,国内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谁也不能保证管控区域外不会再有病例出现。所以,即使可以走出小区工作和生活,依然应自觉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这是一场持久战,每个人都是参与者,都要警惕自己成为病毒穿透的那块短板。

  行百里者半九十,只要不懈怠、讲科学、有远见,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