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解封”首日城市有序“苏醒” 市民出行正逐步恢复正常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晋峰 齐向真 杨沫 2022年04月19日 06:06

  4月18日清晨5时,我市除万柏林区及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外的交通管控解除,各区往来恢复正常。记者在街头看到,市民出行正逐步恢复正常。

  围挡要拆除,护栏要复位,为了在清晨5时准时“解封”,不少交警忙碌了一夜。清晨5时许,北中环桥、东风路、滨河西路、平阳路南内环街口等重要节点的卡口已全部撤除。

  下午3时许,记者在新建路看到,车流量已经恢复到平常的四分之一。在新建路羊市街口东南角一处停车场,已经有近一半场地停放了上班族的车辆。记者驱车沿我市各主要街道探访,车流量最多的路段已经达到平时的三分之一。

  从当天上午开始,沿街一些铺面已经开始打扫卫生,准备恢复正常营业。的哥吴师傅说,清晨他看到“解封”消息后,便于上午9时出了车,虽然到下午3时30分仅搭载了六七名乘客,但他感觉生意会慢慢好起来。

  据分析,人流、车流较少的原因是学校尚未复课,很多单位也尚未完全恢复正常工作,多数商家也未恢复营业,随后几天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车流量、人流量将逐步上升。

  当天下午,我市公共交通也逐步恢复。为确保公交线路恢复运营后市民的安全健康出行能得到切实保障,当天清晨,太原公交第三汽车分公司工作人员便陆续回归工作岗位,对全部运营车辆进行卫生清扫、防疫消毒,做好了复工复产准备。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在五一路小学公交站点看到,候车的乘客不算太多,大家都戴着口罩,间隔一米距离有序排队,一辆19路公交车缓缓驶来,乘客依次扫描出示“山西场所码”,待公交驾驶员查验后,投币刷卡乘车。

  太原公交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太原公交将持续对运营车辆进行趟次消毒,车辆运行中全程开窗换气,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健康。公交人员提醒广大乘客,乘车时须与他人保持足够距离,提前准备好手机,主动配合司乘人员查验,并全程佩戴口罩,以确保公共出行过程中的个人健康。需要注意的是,健康码及行程卡均为绿码的乘客才可以乘车,针对无智能手机或不能使用扫码系统的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公交司乘人员将手工登记相关信息。

  18日上午10时许,在新建路,美团单车运维人员不分品牌,对负责区域内所有共享单车进行了消毒,同时维修、清洁了车辆。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会保持定时定点的每日消杀专项行动,主要集中在早晚交通高峰骑行需求大的时候进行前置消杀,同时一线运营人员都会全部配置消杀物品,摆放、调度车辆都会进行消杀动作。

  “执法队要求单车企业无差别消毒,同时,派出调运车辆,及时清理因区域管控堆积的共享单车,保障市民的正常出行需求。”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公共交通和共享汽(单)车负责人王光瑞表示。

  短评

  城市虽重启放开不放任

  4月18日5时起,太原市除万柏林区及“三区”之外的区域交通管控解除。一切正在有序回归正轨,我们的城市瞬间“苏醒”。

  城市解封不解防。解封标志着城市有序重启,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开。

  交通放开不放任。解除交通管控,是为了复工复产,不是为了走亲访友,也不是为了踏马观花,绝不能放松放任。

  只要我们共同携手,上下一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疫情阴霾终将散去,美好未来必将到来。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