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党旗引领党员先行 筑牢红色“战疫”防线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贾丽娟 2022年04月18日 17:59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战斗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我感到非常荣幸,还能干得动就多干点。”今年74岁的王杰,已有36年党龄,曾是同煤集团的高级工程师,村口增设党员先锋岗,他第一个主动请战参与防疫。像王杰一样,疫情发生以来,阳曲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战“疫”前线高高飘扬。

  发挥优势,集结党员干部。疫情发生后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致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连夜吹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的“集结号”。下拨20余万元党费,支持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从县直机关抽调45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12个社区,组建全员核酸应急小分队,组织高标准实战演练。在全县主要交通干道和重点交通卡口、村(社区)卡口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三要素”,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验。

  敲门行动,精准管控全覆盖。全县128个村(社区)党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首要任务,充分运用党建网格优势,建立党组织书记、全科网格员、机关事业单位下沉干部、社区志愿者四级防护队伍,对全县227个网格开展“敲门行动”,逐户登记常住人员和返县人员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居家隔离户安装门磁卡、张贴隔离卡,及时安排医疗人员上门采样,并提供物品采购、快递取送、送医救治等“跑腿”服务。

  外防输入,坚守转运专班。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48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转运工作专班,24小时坚守在重要交通场站,对从省外经民航、铁路入晋返晋风险人员,全部实行专人对接、专车转运,确保全链条无缝隙管控到位。做到“接返+转运+隔离+管控+赋码+解除”全程闭环管理,确保风险人员“来源清、人数清、位置清、管控清”,做到凡接必管、一管到底、不漏一人。

  就地报到,并肩战“疫”在一起。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号召家住管控区和防范区的阳曲干部主动出列,向所在社区报到,与小店区、晋源区、万柏林区干部群众共同战“疫”。25名阳曲民警成立应急增援大队,设立临时党支部。122个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编成三个志愿服务工作队,由县级领导和单位部门一把手任队长,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和能力特长,合理分配任务事项,做到帮忙不添乱、服务高效、安全有序。5日,10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小店,9日,将首批物资送抵小店。

  关爱激励,考察考核在“疫”线。县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县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慰问信》,制定激励举措,成立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组成的5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大战大考中准确识别全县干部政治素质、能力作风,看望慰问重点岗位干部,鼓舞士气、激励担当。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