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为了“大家” 有一群不回家的人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原茜 2022年04月18日 07:47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杏花岭区职工新街街道,有一群不回家的人,他们以防疫岗位为“家”,连轴开展摸排、管控、宣传、帮扶等工作。虽然家中有担忧的父母,也有期盼的孩子,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定“逆行”赴“战场”,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是党员就要站出来”

  4月15日上午,在职工新街街道赛西社区锦绣苑小区核酸检测4号台,马锐正在紧张忙碌着。作为4号台的负责人,他不仅要维持秩序,还要协调整个检测现场的进度。在他背后,“党员先锋队”的标志格外醒目。这已经是马锐没有回家的第8天了,作为一名单身汉,没有家庭负担,他索性在街道安营扎寨,扛起了街道的防控重任。

  在杏花岭区第二轮核酸检测的前夜,马锐只睡了两个小时。整个晚上,他忙着组织发动所辖9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作好最后的准备,并利用吃饭、整装等时间认真回顾各个流程的注意事项,先让自己精通了,以便随时为大家答疑解惑。天还黑着,马锐就前往赛西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忙碌,直到天光微亮……

  儿子好几天不回家,家中的父母是最担忧的。面对父母的关心,马锐根本没时间回复,更别说打电话了,只能抽空发个表情,让父母安心。“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这个时候就要站出来。”马锐将心里的想法全部变成了实际行动,在防疫岗位上马不停蹄地忙碌着。

  “妈妈变身‘大白’守护着大家”

  4月15日凌晨,刘慧莉早早就进入了工作状态,拿着前期统计好的单子,一边发放物资,一边叮嘱大家一定要亮出“党员先锋岗”,让群众安心。这是她没有回家的第7天。她早早就将自己的日常生活用品拿到了单位,24小时驻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统计所辖9个社区参加疫情防控的党员数,做好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深入包片社区的无人管理楼院值守……作为街道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专班的成员之一,刘慧莉始终严格要求和鞭策自己。

  8岁的女儿对于妈妈这种工作方式早已习以为常。但这一次,因不知何时才能回家,愧疚的刘慧莉给女儿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妈妈要去外地出差,回来时一定给你带一个最漂亮的娃娃。”

  “我知道妈妈没有出差,而是变身‘大白’守护着大家。妈妈你放心吧,我在家一定听爸爸的话。”4月14日晚上,女儿的语音留言让刘慧莉立刻就流下了眼泪。女儿朴实的话语,令她坚定了继续留守防疫一线的决心。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