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检测核酸10万管,累计100万人次|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太原抗疫排头兵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通讯员 马剑茹 2022年04月17日 15:35

  检测核酸10万管,累计100万人次

  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太原抗疫排头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太原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太原市中心医院检验科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为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核酸检测任务,40余名被称为“大白”的核酸检测人员在检验科张晓东主任率领下,第一时间奔赴战疫最前沿。

  时至今日,中心医院检验科的“大白”们已在太原市核酸基地奋战了13个日夜。从部署工作、监督流程、上报结果到后勤保障,每个环节张晓东主任都要求做到万无一失、精益求精。他的手机铃声从凌晨响至深夜,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统筹后勤保障的任彩芬主任、每次最后打扫“战场”的陈炜玺组长……检验科每个人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顽强拼搏勇毅前行。

  这支核酸检测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0几岁,有的刚参加工作,有的家里还有小孩需要照顾,有的女同志正在生理期,还有的是夫妻俩同在一个核酸检测队伍里。然而,战斗的集结号吹响时,他们都毫不犹豫地把困难抛在脑后,毅然逆行而上。近距离接触标本,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可是没有一个人退缩!

  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能让人们早一点得到检测结果,检测人员实行3班倒,每班次8小时,昼夜不停做检测。他们吃住在医院,连续四五天不能回家是常事。从4月3日开始,张晓东主任一直奋站在战疫一线,已经十多天没有回家了。由于只要穿上防护服就不能进食,许多“大白”连续十多个小时不吃不喝高强度工作。

  为确保核酸检测数据的准确性,他们严格执行每一道程序。每次实验开始前和结束后,检测人员都需要将台面用75%酒精清洁干净,紫外线照射,加完阳性对照后,再用75%酒精及时手消,防止产生气溶胶造成污染。产生的实验垃圾要用75%酒精喷洒消毒,再用紫外线照射,然后由当班次实验人员带出,进行高压灭菌,杜绝一切可传播途径。

  此外,他们每天还要在“愿检尽检”、发热门诊、急诊科核酸采集点、武宿机场采集点,采集核酸两三千管。

  在完成核酸检测任务的同时,检验科还要确保医院府城、汾东两个院区的正常运转,坚守在医院的检验科医护人员承担了3倍于平常的工作量,不仅有日常的检验工作,还要负责急诊科24小时不间断值班。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检验科实验室中,也在为抗击疫情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疫”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月15日,市中心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实际行动筑牢防疫“红色堡垒”,充分展现党员干部的“硬核”担当。

  自疫情在我市突发以来,市中心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检验团队最大限度集结检验力量,持续进行高强度的工作,争分夺秒,跑出了核酸检测的“加速度”。自4月3日小店区第一轮全员核酸大规模检测至今,团队检测完成10万余管,累计人数100余万人次,用实际行动守护了龙城百姓的健康安全,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