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封校不"躺平"学习不停步 山大学子说:"我在宿舍挺好的!"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晓丽 2022年04月17日 07:37

环境与资源学院学生在宿舍封闭期间坚持运动。

  哲学社会学学院的学生正在“云自习”。

  宿舍楼封闭管理,每一间寝室都有不一样的抗疫故事。封闭近两周来,山西大学的学子们调整状态,积极面对,封校生活不“躺平”,在宿舍的狭小空间中,依然亮出了最美的青春姿态。

  打开全新的学习方式

  学海无涯,除了正常上网课外,学生们还探索出新的学习方式。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令德三斋431宿舍的李哲涵在B站进行“学习直播”。直播间里,李哲涵线上分享解题思考的过程,与网友们“头脑风暴”,评论区不时有人提问,他都耐心解答。李哲涵说:“学习直播不仅能带领一个宿舍同学一起学习、探讨,还可以与线上的观众互动,开拓解题思路。这样的隔离生活并不枯燥无味。”

  读书会,让宿舍充满了欢声笑语。环境与资源学院1801班的女孩子们将要毕业,虽然专业学习任务较少,但她们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605宿舍的孙泽颍动员全班10位女生一起参加读书会,分享交流各自的近期读物和读后感。通过读书会,她们不仅学习了名著,还对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

  令德一斋231宿舍哲学专业4名同学,其中3人是学生党员,他们响应党支部号召,积极参与云自习活动。在准备考研和考公务员的关键时期,他们共同进步,相互鼓励。

  封校不“躺平”,学习不松懈。充实自己,挑战也是机遇。

  担当战“疫”的青春使命

  青春在磨砺中闪光,实践更能锤炼本领。

  4月13日,山西大学文学院拍摄的抗疫短片《重逢》上线,被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媒体转载。该短片从策划到出片仅用时7天,主创团队都是学生。导演张冉说:“发现确诊病例后,学校的担当以及有序的过程,给了我们很大的安全感,为学校做些什么,成为我们拍摄的动力。”

  同样,新闻学院令德七斋228宿舍的4位研究生创建的共享文档,为全校师生“共享春天”提供了平台。一位校友评价:“对于在校学新闻的学生们来说,从自身实际出发,关注社会脉动,展开思考和有效表达,也是一种学习、实践和历练,对日后参加工作大有裨益。”

  利用专业所长,为战“疫”贡献力量,在特殊时光里留下最美的印记。

  传递春日的温暖希望

  疫情拉开了彼此的距离,却让心靠得更近。

  4月9日是令德一斋309宿舍侯辛夷的生日,这一天,宿舍同学尽己所能,花了两个小时,用米饭、沙琪玛、酸奶等食材制作出一款简陋又特殊的生日蛋糕,大家一起唱生日歌,又用5分钟时间全部吃掉。相互温暖、彼此靠近,青春便在这个热泪盈眶的特殊生日中永久定格。

  体育学院的学生无法进入训练场馆,他们施展各自本领,在宿舍内利用现有器械训练。令德十一斋603寝室吴振宇与501寝室彭法龙每天都会带领舍友们一起锻炼。“运动强度虽然不如之前,但是每天固定时间练习,有利于调整自身状态,心情也会更好。”克服困难、互相鼓励,他们展现出山大学子抗击疫情的积极心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化学化工学院史佳欣、王秋艳在宿舍并“肩”作战,参与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关爱行动,用知识聚微光;经济与管理学院孙文璐等学生,利用闲暇时间发明乐器,为一线志愿者倾情录制歌曲……

  学子们战“疫”步履不停,他们说:“我在学校挺好的!”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