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党旗所指 一往无前——直击清徐战“疫”24小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司勇 2022年04月17日 07:28

  4月13日凌晨1时30分,一条信息打破了夜晚的宁静:王答乡韵达快递物流园发现初筛阳性人员。清徐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之后的24小时,全县174个党员先锋岗严防死守、暖心服务,8200余名党员深入抗疫一线,向“疫”而行、迎“疫”而上。

  2:00快速响应

  清徐综合办公大楼灯火通明。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的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以快制快,我们要比病毒跑得更快!”核酸检测、医疗救治、交通管制、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后勤保障等14个专班迅速启动。11个攻坚落实小组,由四大班子和开发区主要领导带队,触达全县所有乡镇。一场与病毒的较量就此展开。

  3:00靠前指挥

  包联县领导抵达一线,疫情核心区王答乡村“两委”紧急部署。王答乡派出所抽调5名执勤民警到达现场,对同戈站韵达分拨中心实行全员管控。

  从附近抽调的11名医护人员火速赶往现场,对韵达分拨中心的277名员工开始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流调溯源专班迅速开展工作。夜色中,所有人都忙碌着。与此同时,隔离点的筹备工作迅速展开。

  7:30全员集结

  河西片区全员抗原检测全面展开。河东片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紧张进行中。县直机关900余名党员在各自包联村(社区)奔走忙碌着。

  测温亮码区、信息采集区、核酸采样区的准备工作有序进行着。交警部门严把各大卡口、交运部门调集转运车辆、发改部门调集储备物资,卫健部门积极调派医护人员,与公安一起开展流调溯源……

  各支队伍组织有力,相互配合,全员核酸准备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中。

  14:30分区管控

  “通知出来了,我们小区属于防范区!”整体管控、分区切割、网格管理,“三区”划分精准而迅速。长头村、小王村、同戈站韵达分拨中心、元跃物流园划定为封控区;汾河以东地区划定为管控区;全域划定为防范区。元跃物流园区被确定为中风险区。全县邮政、快递企业停业停运。各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防死守把准卡口。

  “卡口24小时都有人值班值守,我每天至少坚守12个小时,对进村人员进行测温、验码、登记。特殊时期,我更要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坚决守好守严守牢黑城营村的安全大门,全村不进不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黑城营村党总支书记薛红江说。

  “我是乡长,更是党员,带头上前线,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是责任,也是担当。”王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虎成说。“有了县直单位和报到党员全方位的支持和协助,我们的核酸检测工作更有序、更放心了!”徐沟镇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学维表示。

  15:30党员报到

  “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

  短短1个小时,包联王答乡的7个县直单位的113名党员火速集结,赴王答乡10个村开展抗疫工作。到达村庄,他们即刻走村入巷,向村民分发倡议书,提醒居民加强自身防范、避免人员聚集。

  他们拿起喇叭,化身防疫宣传的一线广播员,不断广播全民核酸检测的公告和通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筑牢全民抗疫防线。

  16:00争分夺秒

  “这个时候,咬牙也要坚持住。”县综合执法队副大队长王永强挺了挺酸痛的腰板,看着隔离点的布置现场说:“我们早把隔离点布置好1分钟,韵达物流园区300多名员工感染的风险就会少1分钟……”

  一个隔离点,就是一座抗疫堡垒,隔离点布置专班高效运行,各部门分头行动,110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准备物资、分区布置、检查场所,历经4小时,隔离点的500张床位和被褥,隔离人员的拖鞋、洗脸盆、牙刷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全部到位。

  19:00同心战“疫”

  河东片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县县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5000余名党员下沉一线。

  “核酸检测过程中比较麻烦的是录入信息,有的村民年纪大不会写字,有的听不清,有的行动不便,但是大家都很配合,圆满完成了核酸检测。”县党代表、清徐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任丽红表示。

  历经6小时,河东片区119246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圆满完成。

  21:00人员清零

  17辆公交车从物流园区缓缓驶出。

  包联县领导、党员干部、白衣天使、蓝色卫兵60余人坚守一线,连夜将物流园区327名工作人员闭环转运至隔离点,园区实现封控管理。

  22:00物资来了

  “大家加把劲,最后一车啦!”随着一声吆喝,志愿者们又撸了撸袖子。

  4月13日深夜,30车防疫物资抵达清徐。核酸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面罩……统统备齐,能全面满足全县的核酸检测需求。

  120名党员群众自发组成“应急小队”,搭建起一条人力搬运链条,通宵达旦连续搬运9个小时,上万件医疗物资堆满整个清徐县文体中心篮球馆,为后续全员核酸检测提供了坚强保障。

  夜深人静中,这一群人并肩战“疫”;晨光熹微下,这一群人又奔赴各个急难险重的防疫岗位上。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