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男子涉嫌“帮信罪” 检方跨省“云提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李幸 2022年04月16日 10:57

  受疫情影响,广西籍犯罪嫌疑人远在老家,无法来太原接受讯问,而案件又不能久拖不结,怎么办?4月14日,小店区检察院采取“云提讯”办法,讯问了身在1500多公里外的郭某。

  2021年底,广西籍犯罪嫌疑人郭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我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侦查终结后,公安机关向小店区检察院提请逮捕,该院承办检察官审查认为,郭某犯罪情节轻微,且能主动退赔被害人损失,依法对其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前不久,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当时,全国多点暴发疫情,成了郭某来太原接受讯问的最大障碍。“来一趟可能存在风险,但案件不能久拖不结”,承办检察官给郭某打电话时,对方焦急地说:“如果我现在过去就回不了家,该怎么办?”

  考虑到案件情节和郭某家庭较为困难等因素,同时为做到司法办案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小店区检察院决定尝试跨省远程提讯。随即,承办检察官与郭某居住地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检察院联系,双方经技术调试找到了“云提讯”的新办法。

  “听得清吗?我是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现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依法对你进行讯问……”4月14日,承办检察官利用远程提讯系统与平桂区检察院视频会议系统实时对接,完成了对郭某的讯问。“感谢检察官考虑到我的实际困难,让我在当地接受讯问,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自愿认罪认罚……”显示屏前,郭某真诚地供述。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