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疫情期间这样保护孩子健康

家长看过来

作者:刘涛 2022年04月16日 10:55

  防疫期间,可否带孩子户外锻炼身体?如何保护孩子不受病毒感染?孩子如果发热怎么就医?连日来,不少家长打电话询问疫情期间有关孩子健康的情况。4月15日,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副护士长荆睿娴就家长关心的问题给出建议。

  荆睿娴表示,防疫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每天室内通风2至3次,每次通风30分钟左右,通风时注意为孩子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受凉。如果必须外出,要给孩子佩戴儿童专用医用口罩,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密闭空间,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离。同时,居家期间,生活要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清淡,多蒸煮,少煎炸;营养均衡,要保证每天有适量的优质蛋白质摄入,如肉、蛋、奶,还要摄入适量的蔬菜、水果,因为新鲜丰富的果蔬富含多种维生素,具有抗氧化及免疫调节作用。

  如何保护孩子不受病毒的感染?荆睿娴介绍,儿童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极易出现呼吸道感染,且年龄越小,感染后越不容易发现,一旦发病,进展迅速。所以,家长在给孩子做好防护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若家长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时,要及时佩戴口罩,避免与孩子接触。

  孩子如果发热怎么办?荆睿娴表示,发热是孩子生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3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要出现发热症状,应及时就诊;其他年龄的孩子,如果发热超过3天,也应及时就医。如果孩子出现精神反应弱、频繁呕吐、大便次数明显增加或脓血便、呼吸困难、面色变差、意识障碍、抽搐等症状,要尽快就医。防疫期间,若孩子症状较轻,可先在健康山西APP选择专科医生线上问诊;若症状重,必须及时就医。

  目前,市妇幼保健院南内环院区、长风院区均可以接诊健康码为“绿码”患者;健康码为“黄码”且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必须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诊,门诊入口处预检分诊护士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安排。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