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我是党员我带头

——太原交警全力抗疫情护平安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通讯员 王雪楠 2022年04月16日 10:54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警察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警察的坚守。此轮疫情来袭,太原交警闻令而动,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特殊的攻坚战中,太原交警充分发挥党员民警“领头羊”作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街巷中、社区里、卡口上……到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让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清明节假期,我市小店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作为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交警小店一大队、二大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大队全员取消休假,全体参战,第一时间集结。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

  连日来,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克服重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全部在大队集中住宿,确保能第一时间投入工作。

  交警小店二大队综合中队党员民警范崇森,今年已经57岁。4月3日凌晨3时接到命令后,他第一时间赶赴长风东街东山旅游公路疫情防控卡点值守,没有来得及准备食物和水,范崇森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水米未进。当晚,他又与大队领导一同到辖区查看需要进行物理隔离的路口,这一忙就又到了次日凌晨。

  长风东高速口检查站,是进入小店区的一个关键节点。小店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孟志英,从疫情开始第一天就吃住在单位,战斗在一线。虽然家距离单位仅有1公里,但孟志英一直没有回过家,始终奔忙在一线。

  这几天,交警万柏林二大队辅警武志鹏24小时待命,手机不敢离身,时刻关注信息。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收到命令,他立刻赶赴战场。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唯有不怕困难、挺身而出,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在广大党员民警的带动下,有的民警将年幼的子女交给父母看护,有的民警将患病的家属托付给邻居照顾,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成为这个春天里的最美“逆行者”。

  每个党组织都是一座“战‘疫’堡垒”

  自南内环街东岗路口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点建立之初,交警迎泽一大队老党员民警张兴武就和同事24小时守护在这里。为了方便开展工作,以先进党员作表率,张兴武在管控点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将党员先锋岗的旗帜插在了岗位上。

  有了党小组,就仿佛有了“战‘疫’堡垒”。在疫情防控岗,党旗高高飘扬,人人争先冲锋。张兴武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民警,经常鼓励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对于民警而言,通宵执勤是家常便饭,有时难免心烦气躁。张兴武便经常安抚年轻民警,每到饭点或者轮休时间,总让年轻同志先去。连续数天长时间的站立和睡眠不足,许多年轻民警都吃不消,但他却干劲十足。

  交警迎泽二大队通过成立党员先锋队,激励党员干部带头勇挑重担,广大民警、辅警积极响应,纷纷递交请战书。一周来,大队长张旭东、勤务副大队长王栋吃住在队里,每日只能通过电话与家人联系,奔波在大队和卡口之间,检点工作落实情况。队里许多老民警、女民警也主动请缨,“把我们也安排上卡口吧,我们也是警队一员,关键时刻不能少了我们”。

  党员民警“亮身份作表率”

  疫情出现后,交警支队全体机关民警、辅警也纷纷投入到支援一线勤务的战斗中,这让原本就紧张的机关警力更加捉襟见肘。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为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支队政治处在开展典型选树、队伍管理、优抚关怀的同时,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主动承担了支队楼内核酸检测任务。机关民警王中威获悉小区第二天要被管控,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头一晚就带着睡袋到支队在车内将就了一晚。

  防疫物资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后勤保障处许多民警因被管控无法正常工作。怀孕8个月的党员民警蓝天洁接到任务后,没有一丝犹豫,放下3岁的孩子,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她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验收、登记、造册、发放,从来没有半句怨言,累了就捶捶肿胀的双腿,然后继续工作。家里人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她却笑笑说:“我没那么娇气,我是党员,又是人民警察,带头亮身份、践承诺是我应尽的责任。”

  每天,经她手发放的物资有上万件、出入库信息有上千条,正是她严谨细致地完成各项工作,才确保了防疫物资能按时高效地送到一线民警手中。

  “孕期参加抗疫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能带着肚子里的宝宝一同参加抗疫,是一次宝贵的经历。”蓝天洁一脸幸福地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