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大白”队伍里的“中医守护神”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波 通讯员 文慧蓉 2022年04月16日 07:32

  4月14日,经过9个小时奋战,应急核酸采样队终于完成近3.5万人次的采样任务,从清徐县东湖街道返回。途中,队员王琼突然头晕眼花、恶心不止。同行的市中医医院中医师史明明马上拿出随身携带的针灸针,对她进行针灸治疗。不一会儿,王琼的症状就明显缓解了。

  疫情发生以来,高强度的工作、长时间的体力透支,不少“大白”的身体都有点吃不消了。来自市中医医院的“大白”们,在繁重的工作之余,用中医方法给队友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大家纷纷表示,有中医队友在,除了踏实、安心,就是妥帖、放心!

  被大家称为“明哥”的史大夫一直是个“热心肠”。这次参加应急核酸采样队,除了从不离手的针灸针,史大夫还根据临床经验,随身携带了很多中药。“一碗汤药、一根银针,诠释着中医药的奥妙。中医这些‘简便验廉’的方法,关键时刻能为健康保驾护航。”

  4月13日,在杏花岭区执行全员核酸采样任务时,一名志愿者忽然晕倒,市中医医院护士王慧立即进行紧急施救。王慧帮志愿者解开防护服,帮助其畅通气道,然后拍打呼叫。热心的居民拿来了水、糖、巧克力,王慧慢慢地给志愿者喂了点水和糖,帮助她恢复体力。3名护士紧急疏散人群,保持空气流通,在她们的积极救助下,志愿者终于恢复了意识。

  从4月3日以来,核酸采样队的队员和志愿者都是连续十几天披星戴月高强度作战,连续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天为数万人采样。尽管没有一个人说苦喊累,但很多人脱下防护服后,都会出现手脚浮肿、手抖脚软的症状。中医治疗实施方便,见效迅速,帮助志愿者们解决了不少健康问题,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史大夫们为“中医守护神”。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