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脸上勒痕 旧的没去又添新的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梁月仙 2022年04月16日 07:27

  “好的,马上通知,保证全员按时到岗!”4月12日晚10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这天是晋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张桂芳回家最早的一天,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忙了几个通宵,原本打算当天早点休息,接到电话后,要求凌晨2时集结出发,凌晨4时分别在指定地点上门做核酸检测,上午8时前完成任务。

  凌晨巡访

  挂了电话,张桂芳先在单位群里发送通知,接着赶往单位、分配任务、准备装备,一气呵成。

  凌晨2时,医护人员出发了,每驶到一个地点,就有一名医护人员下车。下车的医护人员独自挨家挨户敲门入户,为居家隔离和需要健康检测的重点人员检测。

  “我们的医护人员早就处于断层,不是年纪大,就是女娃子,忙起来时我老嫌她们不利索。其实,我很心疼她们,可是又不能说出来。”张桂芳一边说一边流下了眼泪。

  从凌晨4时到早上8时,晋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和自发报名的乡医们,兵分两路,一路去集中检测点,一路拎着药箱上门检测。为了赶时间,他们连走带跑,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手上磨得都是水泡,脸上的勒痕旧的没消又添新的。任务完成后,队员们来不及脱防护服就在救护车上横七竖八睡着了……当日,他们徒步完成27个村、4个社区416人次的核酸检测。

  午后转战

  中午吃饭间隙,张桂芳的电话又响了。接罢电话,她对大家说:“下午姚村镇全员核酸,疾控中心让咱们去支援。”“我去,我还行……”队员们争先恐后,刚才的疲惫一扫而空。

  下午2时,这支队伍又火速出发了,一到站队员们就投入紧张的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8时,帮助当地完成1万余人次核酸检测。

  从凌晨2时到晚上8时,加上连日来的高负荷运转,队员们的腿脚早已不听使唤,他们互相搀扶着上了救护车。车到站了,司机没有忍心喊醒他们。“让他们再睡会吧,太累了,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了……”

  截至目前,这支80人的队伍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3.2万人次。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