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春风有信 “疫”路向阳 一名基层宣传工作者的居家日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丁洁 2022年04月16日 06:54

  自4月3日我市小店区发现核酸初筛阳性感染者,已经过去两周。这段时间,不少小区处于封闭管理状态。

  驻地位于我市小店区的大部分企事业单位,很多工作人员都处于居家办公状态。其中,阳煤化工集团政工部负责宣传工作的满浩程也同样被封闭在所居住的小区。其间,他记录下居家点滴,传递着封闭日常的温暖瞬间,也透露出乐观坚定的必胜信念。

  4月7日

  今天是小店区调整为防范区的第5天,也是我们小区封闭的第5天。在这5天里,我与怀有身孕的妻子和母亲在一起,习惯时不时拿起手机,关注疫情有关新闻和业主群里的通知。

  一大早,我们一家三口早早起床,准备抗原自测。按照社区统一安排,为避免聚集,居民不得出户,要在自家门外张贴纸条,注明家中人数,工作人员将按照人数上门发放试剂盒。

  令人感动的是,很多邻居在纸条上写着“辛苦啦!”“谢谢你们!”“请你们也做好防护”……有的还用彩笔在纸条上画上一颗小爱心。春风有信,虽然隔着一道门,看不见彼此,但当工作人员看到这一封封“感谢信”,肯定会无比开心。

  4月9日

  今天,小店区启动了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不到早上7点,我从家看到可爱的“大白”们已全部就位,由于楼号靠前,我和家人也早早起来准备下楼检测。

  和之前一样,小区贴心地为老人、孕妇、小孩等人群设置了快速通道,怀孕已经9个月的妻子很快就测试完回家了。

  社区工作人员说,我们小区的核酸检测全部结束后,医务人员还要前往下一个小区继续工作,居民们配合好,他们才能尽早为更多人做检测。为我们小区采样的“大白”们来自山西白求恩医院,凌晨5点他们就已整装完毕,6点准时到达采样点进行核酸采集,很多人来不及吃早饭,还有的为了节约防护服,连水都不喝,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中午,甚至是一整天。

  4月11日

  疫情发生以来,地方和企业各级党委不断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今年是我入党的第十年,我第一时间在太原市“网格先锋队”“疫情防控志愿平台”上完成注册,并加入社区的第一网格党小组和第一网格志愿者小组。

  通过工作微信群,我发现,小区里邻居们虽然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很多人都在志愿服务的大军中。党员和志愿者每天在群里接收社区安排的工作任务,完成信息录入、测温验码、防疫消杀、防疫宣传等方面工作,在越来越多的党员和志愿者的协助下,社区已顺利完成三轮核酸检测和两轮抗原检测。

  4月12日

  封闭的这段日子,妈妈为了让一家人每天吃好,原本不太会用手机的她加入了好多微信群。

  “我这有生鲜、唐久、百果园、一手店一共十几个微信群,在群里接龙买菜,完了去东门取菜。”每天早上,妈妈时刻关注着微信群里上新的各类食材,计划着当天的家庭菜谱,饺子、焖面、拨烂子,鸡翅、肘子、酱肉……不管何时何地,她总是变着法儿地为一家人的餐桌增添新菜式。

  今天也是妈妈58岁生日,我和老婆在今度烘焙和锅圈食汇两个微信群,为妈妈订购了生日蛋糕和火锅食材,加上饮料助兴,为近来的单调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

  4月15日

  妻子已到孕晚期,每天早上和下午我都会和她一起在小区遛弯。每每走在小区的小路上,乒乓球、羽毛球、足球、跳绳、踢毽子、健步走,院里各处都是“运动健将”的身影。

  与成年人不同,小朋友的小团队多以年纪划分,骑车是他们的最爱,电动小车、扭扭车、平衡车、滑板车、自行车……让我这个准爸爸不禁憧憬起自己的孩子骑车的画面。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健身运动中,不仅增强自身免疫力,也能缓解紧张焦虑的心情。

  疫情形势变化莫测,我时常憧憬回到疫情之前的生活,但事实上我们已经这样走过两年多。生命至上,珍惜当下,希望医护人员们和所有人平安健康。因为,如期而至的必将是美好!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