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战疫情 太原市中心医院党委展现“硬核”担当

来源:太报全媒体 2022年04月15日 09:46

  面对这场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太原市中心医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为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守初心在防控“疫”线扛起非常之责

  疫情就是命令,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冲锋号角。自4月3日太原市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太原市中心医院党委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科学谋划,统一组织,调动全院各科室力量形成合力,细化、落实责任分工,千方百计确保在院患者生命安全,为广大患者营造安全有序的就医环境。

  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作为小店区管控区定点医院,为保障小店区疫情管控期间群众的就医需求,按照平疫结合原则和工作实际,医院迅速启动“应对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连夜将汾东院区各病区进行多学科整合,在保证普通患者就诊安全的情况下将D座大楼改造成为红码、黄码和确诊病人收治病区,病区整合于4月4日中午前全部到位,确保患者安全有序入住。

  随着汾东院区就诊黄码患者的日益增多,考虑到普通患者的就医安全,4月6日,院党委决定在汾东院区开设“黄码门诊”专区,主要收治小店区不伴发热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的黄码患者,并与普通患者分通道、分区域就诊。指令一下达,医务处、门办、总务科、院感科、信息科、宣传部等科室迅速连夜筹备,搬家、调设备、划分区域、调试网络、制作标识等,仅一夜时间,“黄码门诊”于第二天早8点正式开诊运行,汾东院区保证了不同赋码患者的就医需求。

  凝聚民心在“疫”考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在小店区管控期间,很多患者因为被赋码不敢就诊,当听说汾东院区开设“黄码门诊”后,就诊患者与日俱增,而且以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及儿童患者居多,瞬间“黄码门诊”就诊压力增大;同时,由于医护人员很多被居家隔离,人员严重短缺。虽然困难重重,医院除了正常医疗工作外,还承担着太原市核酸采集、机场落地人员核酸采集、境外隔离病房救治等任务,但全院职工没有一句怨言,“黄码门诊”全部由副高及以上高年资的医生出诊,保证医疗救治的水平,病房保持正常秩序,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科室弹性排班,加班加点是常事,回不了家的职工医院均提供了住宿。

  因疫情形势的严峻,院党委于4月7日做出启动汾东院区过渡(隔离)病区的决定,将已做好准备的D座大楼全部用于接收黄码患者。黄码门诊需要办理住院手续的患者直接通过绿色通道由医护人员点对点接入过渡(隔离)病区,在运送患者过程中和运送后必须严格执行院感防控的要求,进行规范消杀。黄码门诊和过渡(隔离)病区严格执行防护标准,医护人员在进行诊疗和手术过程中需要穿防护服或隔离衣,带面罩和医用防护口罩,这又给医护人员带来更大的挑战,闷热、憋气、操作不方便、不敢喝水上厕所......一天工作下来,很多医护人员都虚脱了。“可是再艰难都要咬牙挺过去啊”门办主任王炜如是说。

  汾东院区各临床科室最难的工作就是给科室医生排班:一个人上午8时到12时在黄码门诊,下午2时到8时在过渡病区,晚上8时到凌晨2时备班;亦或是下午2时到6时在黄码门诊,晚上8时到凌晨2时在过渡病区,凌晨2时到8时备班。任凭怎么排来排去,还是留不出大家的休息时间,经常需要“连轴干”,科主任急,护士长心疼。但是,大家心里都明白,特殊时期,这就是医护人员的担当和职责啊!

  永葆恒心在防控重要领域精准施策

  疫情防控重在督办落实。中心医院府城院区病区分布较分散,出入口多,较难管理。4月8日起院党委启动了“疫情防控节假日巡查督导工作”,节假日每天两班制,由院领导带队进行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巡查督导;工作日职能科室按照网格化管理划分的区域对全院进行疫情防控督查;各临床科室由疫情督导专员对本科室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督导日志,并按时将记录结果上报纪检监察室。层层压实责任,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在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各医疗机构均应按规范设置隔离或过渡病房收治黄码患者”的通知后,院党委立即召开现场会议,研究部署府城院区黄码门诊、过渡(隔离)病区的搬迁启动和人员安排,并重点对手术室、血透室、高压氧、导管室等高风险科室黄码患者入院检查流程进行规划,按照院感“三区两通道”的要求做好准备,随时接收黄码患者。目前两院区都设有黄码门诊、过渡(隔离)病区,满足龙城百姓在疫情期间的就医需求。

  大战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太原市中心医院全院职工将树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全力以赴遏制疫情扩散,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安全,以中心医院应有的速度、能力和担当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全,护佑这方人民的康健,坚决打赢这场“动态清零”的硬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