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坚守“疫”线 过渡病区的巾帼力量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4月15日 09:41

  “整理一下这些刚送过来的药品......”

  “安装呼吸机、推急救车......”

  “与患者沟通一下,

  做好病房转交接......”

  在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过渡病区(D区)的楼道中,不停地传出急切而又有条不紊的太原话,在楼道中穿梭着一个柔弱的身影,她走路轻盈、表情坚毅、办事干练,她就是“大名鼎鼎”的“铁娘子”、过渡病区大护士长——冯莉!

  4月3日,太原市小店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正巧赶上清明假期,为保障广大市民的就医需求,太原市中心医院立即启动“应对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全院取消休假,立刻返岗。同时,汾东院区成立过渡病区,用一天时间腾出D座大楼全部用于接收黄码患者。

  护士长冯莉凭着30多年急诊科护士长和近年来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经验主动请缨,承担起过渡病区的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冯莉带领团队短短几个小时,领取大量物资,在汾东院区D区清晰布局各区域,在各楼层铺设150张床位,整理摆放各种物品,一遍遍的梳理各项流程,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准备工作就绪。

  这不是她第一次“临危受命”,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之时,是她所在的急诊科在护理患者时观察到了中心医院的第一例非典患者;在新冠肺炎初次爆发之时,也是她承担起汾东院区发热门诊的筹备工作,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将发热门诊筹备到位,接诊第一例从武汉放假返并的23岁男大学生并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过渡病区的工作远比想象的繁杂和艰难,医护人员均来自不同的专业,因临时组建,互相不熟悉。正是因为多次上“战场”的丰富护理经验,冯莉不断地梳理流程,制定医辅工作职责、护士长工作制度等。经过不断的协调人员,培训各种相关专业技能,医护间不断的摩合,工作很快步入正轨,有序的进行着。

  “特殊时期,谁也有家,哪个女性不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啊。可疫情当前,我作为一名党员、护士长,重任在肩,危急时刻我不上阵谁上阵?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冲在前面,无怨无悔!”冯莉激动地说道。疫情决战,每一分钟都是关键,她是白衣战士,更是共产党员,只能选择放下,放下对亲人的思念与牵挂。

  身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她时刻铭记理想与责任,牢记南丁格尔誓言,志愿献身护理事业,誓做人民健康的守护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像冯莉一样的医护人员正在一路奔跑,描绘出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过渡病区的“最美风景线”。医道漫漫,上下求索,以“安神定志、无欲无求”的心态扎扎实实的保护着一方百姓健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医护事业努力奋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