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用心用情做好在线教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司勇 通讯员 魏国华 2022年04月15日 08:08

  应对战“疫”的在线教学,把课堂从学校搬到家里,小店区第二实验小学以线上教研、家校沟通为支撑,全力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在抗疫中践行教师的责任担当。

  “云端”第一课

  “课堂,体现着一个教师最大的价值和最高的尊严。”正是怀着这份敬畏感,教学副校长李燕把对课堂一贯的信念和行动投入,从线下倾注到非常时期的线上。由她创意策划的线上直播第一课以别样方式开播。

  “亲爱的同学们……”伴着音乐老师王炜娜的甜美嗓音,一曲欢快的《嘀哩嘀哩》旋律,在1600多个家庭回响。同学们跟随老师边唱边做韵律动作,当音乐节奏推向高潮时,屏幕上呈现出校园里绽放的花朵、“劳动责任田”里冒出的绿芽、小荷塘水面泛着的闪闪春光……线上课堂模式在温情涌动中开启!

  受“第一课”的启发,六(1)班班主任张扬在每节网课前,都要给孩子们先放一首提振精神的乐曲。“一个爱读书的人,他的力量是无限的。”二年级语文老师用“每天一句话”去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一年级数学老师课前会与小同学和家长来个简短的“思想沟通”。

  各年级老师注重发挥抗疫特殊时期教学的思政育人价值,让孩子们在“停课不停学”中领悟责任、感恩和自信。六年级语文老师设计了《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利弊谈》《给自己写封信》等趣味拓展作业,让同学们学会乐观从容,体味家国情怀。

  架起共育心桥

  “很担心长时间在线学习对孩子眼睛的伤害”“平板不好监管,稍不注意,孩子会悄悄玩游戏”“孩子才一年级,居家学习的专注力很不够”……针对家长种种疑虑,学校除组织各班召开专题家长会外,还邀请专家带来了《良好习惯养成》《进取心培养》《互联网时代下的教育》等线上讲座,对家长开展信息素养的培养和在线教学补位焦虑的心理疏导。

  “鑫鑫,现在该上楼了,记得先洗手,把电话手表充上电……”二(4)班班主任刘娟这几天的手机通话多了这样的“鑫鑫专属时间”。原来,班上学生石雨鑫的父母都在抗疫一线,刘老师尽可能给予孩子学习和生活上的“额外”关注。

  除了像石雨鑫父母一样的医务人员外,还有隔离酒店抽调人员、社区网格员、警察、志愿者等忙碌在抗疫一线,全校56名被“大白小蓝”们时不时抛下孩子的信息都被录入“特别关注学生表”里,带课老师为他们留出“专属时间”,开展知心通话、线上家访和一对一辅导,助力最可爱的爸爸妈妈们安心战“疫”。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