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守望相助,传递太原温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桂娟 2022年04月15日 08:06

  4月3日以来,突然暴发的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让太原再次经历了一场疫情防控的大考。小店区、晋源区、万柏林区……一个又一个区交通管制、全员核酸检测,疫情的阴霾笼罩了每个人的生活。但是,在封闭管理的这些天,太原人守望相助,一个及时的帮助、一杯暖心的热水、一句温暖的话语,点滴暖意汇成战“疫”路上的暖流,传递着太原这座城市的温度,展现着市民的文明与精神。

  因居住地被封控,独居的八旬老人李大爷,家中食物基本吃完,自己腿脚不灵便,无法出门购物。无奈之下,他在所居住的17号楼微信群中发出求助:“本不应给大家添乱,但小区因疫情封控,我行动不便,没买到足够食物,现家里食物所剩不多,恳请大家帮忙。”很快,众邻居纷纷上门,送去各式各样的食品,物业人员随后也与老人对接,并提供帮助。邻居和物业人员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让老人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类似的温暖每天都在上演。三名外地货车司机被困在车上,车上生活物资消耗完毕,社区干部为他们安排了一处能烧水做饭有厕所的住所,还给他们送来生活必需品;一位热心市民自掏腰包,为一线民警送上了防疫物资和牛奶;孩子上网课需要打印学习资料和作业,业主群里求助,家里有打印机的邻居帮忙打印并送上门;小学生做完核酸检测后,贴心地为“大白”叔叔阿姨送上热水……

  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一个个暖心的故事看似平淡无奇,却展现出守望相助的磅礴力量。在抗疫的战场上,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处处都有凡人英雄的身影。无数个小区的微信群,成了居民们求助和自发帮助他人的平台。多少个核酸检测的队伍中,都是让着急上网课的老师和孩子、有基础病的老人优先检测。无数志愿者本是各个岗位上平凡的普通人,疫情一来,主动请缨,投入到一线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协助核酸检测、提供便民服务。危难关头,相互照亮,一点一滴的凡人微光,温暖了整座城市。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手牵着手,就是最好的守护,心连着心,就是最大的力量。面对疫情,你帮我、我助你,太原人民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共同筑起抗击疫情最有力量的防线。抗击疫情中的每一个太原人都很了不起,致敬战“疫”中每份了不起的“平凡力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