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菜篮子”成为抗疫的有力保障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2年04月15日 08:05

  4月13日上午10时许,27辆清徐平价蔬菜直通车满载着12万余公斤绿叶蔬菜,缓缓驶入万柏林区河西农副产品市场。平价蔬菜直通车的开通,在解决清徐菜农蔬菜滞销问题的同时,丰富了疫情期间市民的“菜篮子”。(《太原晚报》4月14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攻坚克难的各种准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装满家里的“菜篮子”,盛满柜里的“米袋子”,备足粮草,支持抗疫。战斗打响,蔬菜供应一直是市民心头最牵挂的事情,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民生问题无小事。

  “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市民的一日三餐,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只有解决好这些实实在在的民生,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有力保障,让民心稳、干劲足、士气旺。

  早在4月3日,我市就成立了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药和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存储市县两级应急成品储备粮3.67万吨,小包装油1870吨,能够满足全市居民16天以上成品粮油供应。

  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小店区更是组织开展了跨县区、跨市域货源调运,协调区内27家大型商超和30家大型集贸市场,对粮、油、肉、蛋、菜、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进行充足供应。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不少小店区的居民,开始还忙于“抢菜”,而随着各类生活物资充足而有序地供应,“菜篮子”满了,丰富了,大家的情绪也稳定了,逐渐把心思放在如何配合居家防控、如何有序核酸检测、如何进行抗原筛查上来。

  而清徐平价蔬菜直通车进入万柏林区河西农副产品市场,更是解决了“菜篮子”问题的两头,既把地头滞销的蔬菜卖到城里,解决了菜农们的担忧,又让冷清单调的餐桌增色不少,稳定了市民们的慌乱情绪。

  保障“菜篮子”不仅是稳定人心的重要举措,也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守护“菜篮子”,不仅要确保物资运输始终畅通,确保民生服务持续稳定,同时,还要确保农业生产正常进行,让物资不断档、质量有保障,让“米袋子”鼓起来、“菜篮子”满起来,为战“疫”的各方力量提供稳定的后勤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有力保障。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