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抗疫保供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4月15日 08:03

  4月11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为做好防疫保供两不误,全力保障市民生活所需,截至目前,全市44家商业企业推出了78个APP或小程序,提供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服务,涉及生活物资类、特产类、百货类、餐饮外卖类、酒水饮料类、药品类、电器类、家居类、其他类九大类。(《太原晚报》4月12日)

  小店区、晋源区、万柏林区、迎泽区,纳入管控的范围不断扩大,既凸显出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也给保障辖区内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更大挑战。

  “车辆及人员只进不出”,很多人不得不“家里蹲”,就当是放个长假。可是,一日三餐不能停,几天过去自然会对肉蛋奶和瓜果蔬有迫切需求。很多商铺关门歇业,加之等待补给的人数量庞大,如何对民生物资“稳价保供”就成了最大的现实难题。解决不好,群众就会有怨言,更可能因矛盾尖锐而破坏防疫大局。

  疫情出现两年多的现实表明,仅靠政府力量是不够的,要想有条不紊地让所有人共克时艰,还必须发挥市场的力量。一方面,城市的日常运转,本就由市场的力量来保证,一旦这一供应主体缺位,必然会瞬时带来极大的物资缺口;另一方面,各大商超等多业态商业机构,早已嵌入城市的毛细血管中,它们有渠道、有人力,可谓最专业的保供力量。此外,相比于零散的摊贩,这些连锁商超有品牌、擅管理,可以在保证商品质量和配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满足群众差异化的需求,同时也便于政府进行管理和资源协调。品牌机构加上送货小哥,这一成熟的商业模式,疫情期间仍然可以发挥其优势,最大限度填补群众的物资缺口。有了他们,有关部门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尽快“动态清零”上,着力满足老人、病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

  无数经验教训表明,非常时期最大的问题不是物资匮乏,而是如何打通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是特殊车辆,物资配送车辆的畅行与否,需不需要特殊关照?至于快递小哥这一庞大群体如何返岗后大施拳脚,尤其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怎样理解和看待现代物流与供应链体系。

  各司其职、并行不悖、多措并举,战胜困难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是当下速战速决的关键,也是几十年改革开放的启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