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响应号召就地转岗 全市446名“警察蓝”变身“志愿红”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2022年04月15日 07:18

  出不了小区,去不了单位,不能和战友并肩作战,他们就地转岗投入战“疫”……截至4月14日,市公安局446名民警、辅警积极响应号召,从“警察蓝”变身“志愿红”,用另一种身份为太原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双警夫妻战“疫”同行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居住在小店区的交警袁帅与丈夫刘扬被封控在家。看着战友们全部奋战在抗疫前沿,夫妻二人也闲不住了,他们第一时间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我们是人民警察,抗疫怎能把我们落下!”

  身为党员民警,又是退伍军人,刘扬专挑重活干,每天奔走十几栋楼,及时将生活物资送至居民手中,他还凭借工作经验,帮助维护小区治安。

  袁帅是交警晋源大队内勤,多年的工作让她练就了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志愿服务中,她为管控区的居民提供了优质服务,还参加了核酸采样工作。

  公安杏花岭分局政工室民警张欣也是双警家庭,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张欣的爱人是高速交警,3月底以来一直坚守岗位,张欣一个人工作、家庭“一肩挑”。

  4月6日,张欣加入滨东社区志愿者行列。小店区开展抗原自测当晚,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居民入户发放检材、登记信息,一直忙碌到深夜。不仅如此,她还主动承担起南内环执勤点的勤务。一天,看见身着防护服执勤的张欣被捂得满头大汗,一位老大爷热情地送来一壶梨汤。张欣感动得泪眼朦胧:“仿佛一针强心剂,还能再站8小时。”

  “95后”辅警社区显担当

  公安杏花岭分局杨家峪派出所辅警张悦,也被管控在小区内。4月3日,她积极投身到志愿者服务中。

  张悦所在的汾东南路社区居民多、工作量大、人手紧缺,她主动请缨参加核酸检测工作,负责登记人员信息。检测时,她从早7时一直持续到下午4时,长达9个小时。

  防护服每脱一次就要更换新的,为了节约时间,张悦经常连续六七个小时不喝水、不吃饭、不去厕所。直到标本、采集人数及身份信息核对准确无误后,她才脱下防护服开始吃饭,而此时饭菜早已凉透。虽然脸上满是勒痕,但张悦累并快乐着。

  雷喻天是公安晋源分局巡警大队的一名“95后”辅警。4月3日,他所居住的姚村镇枣园头村被列为封控区,无法回单位工作,他主动亮明身份,化身志愿者。

  因疫情原因,村民全部隔离在家,无法购买生活必需品,村委会出资为村民准备了蔬菜等生活物资,雷喻天也自费购买了馍片、泡面、火腿肠等,然后与村干部一起为村民发放物资、抗原检测试剂盒、宣传疫情防护政策。

  每次做核酸检测,雷喻天都早早来到现场维持秩序,并提醒村民戴好口罩。对于因身体原因无法去现场检测的村民,雷喻天协助防疫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虽然全市446名民警、辅警暂时不能到单位工作,但他们已全部就地转岗,在各自社区成为志愿者。抗疫不分前线后方,不论身在何处,战胜疫情、守护家园,是每一名警察的职责所在。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