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韦韬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以快制快高效处置局部疫情 科学精准持续抓好常态防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殷雪鸢、梁 涛 2022年04月15日 07:01

  4月13日、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11次、112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提具体要求。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各工作专班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清徐疫情来势凶猛、集中暴发。省委高度重视,接连进行安排部署,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对我市疫情应急处置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信心、沉着应对,以快制快、科学精准,高效处置局部疫情,持续抓好常态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要全力处置清徐突发疫情。快速精准流调排查,以公安为主,卫健、工信等部门配合,尽快将风险人员全部找出来、管控住,同步推进隔离、管控、筛查、救治等工作,迅速切断传播链条。科学实施分区管控,坚持从严从紧从快、适当扩大范围的原则,严格落实封、管、防“三区”管控措施,清徐全域封闭管理、不进不出;封控区整体封控、分区切割、网格管理,安排专人专班严管严控,严禁人员流动,坚决避免交叉感染。及时做好赋码管理,加强对县市边界、乡村小道的巡查管控,坚决避免社会面传播,严密防范扩散外溢。要全力加强快递行业筛查管控。逐条逐项严格落实省委有关通知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快速清底排查快递行业特别是韵达快递从业人员、家属及收件人,分类实施重点监测、赋码管理和隔离管控措施,开展核酸、抗原交替筛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以县(市、区)为单位,压实属地责任,对快递企业专人监管,对快递物流集中消杀,严格落实消毒后静置期管理。加强有关防疫知识宣传,指导群众安全接收邮件快递等物品,最大限度降低物传人风险。对建筑工地、外卖人员、出租车司机等重点人群建立档案,加密检测频次,严管严控,确保不漏一人。要全力推进社会面清零。坚持“分区切割、静态管理、动态清零”策略,多轮次开展抗原筛查和核酸检测,全面做好流调排查、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工作,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持续加强“第一落点”管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各项举措,确保尽早实现清仓见底、动态清零。

  会议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拧紧链条、传导压力,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要扎实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沉到一线、守好关口,摸清情况、掌握底数,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检点好每一个环节,决不能出现任何疏漏。要盯住任务,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从严从细抓好落实,建立清单、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