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太原市疾控中心:

抢抓时间跑在病毒前面,迅速斩断病毒传播链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欣雨 通讯员 张亮 2022年04月14日 17:02

  太原发生本土疫情以来,太原市疾控中心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特点,提出“以快制快、以动制动、精锐尽出”的作战策略,全力以赴跑在病毒前面,斩断病毒传播链条。

  抢抓“时间窗口”。本土疫情如果出现社区传播,感染病例数两到三天就会翻倍,实现最小代价控制疫情,必须在出现社区传播前抓住“时间窗口”,迅速对高风险人群进行管控,才能避免疫情扩散。市疾控中心要求,防控工作必须全面提速,流调排查要快、信息传递要快、决策建议要快、核酸检测要快,所有行动必须要快,否则就可能让病毒“破防”,造成疫情扩散。

  抢先“联合作战”。疫情防控就是打仗,必须实现多级协同多兵种联合。在现场流调溯源专班下,疾控与公安迅速建立现场流调小组,各自发挥专业特长,加强信息共享;疾控与卫健深化协作机制,做到点对点、人对人,分工协作有机结合;市县疾控实现协同指挥,统一调度,联合行动,高效运转,确保了密接、次密接等人员排查快速、精准、全面。

  抢打“时间差”。疫情防控的第一要务是迅速实现高风险人群管控。围绕这个目标,市疾控中心以人员换时间,以效率换时间,以突击换时间。中心全员出动,分组支援县区,流调队员一线带队现场流调,二线后方电话流调,三线辅助统计汇总,行政后勤做好协同服务。优化公安、公卫协作流程,科学进行人员分组、精细做好统筹协调,切实提升工作效率。疫情初期面对巨量流调工作,只有牺牲休息时间,突击完成任务,才能以最快速度排查出风险人员,各组集中力量,36小时连续工作,啃下硬骨头。坚决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少、一个不掉。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