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疫情防控期间车辆长时间停放需“防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2年04月14日 10:48

  近期,受疫情和交通管制影响,不少车辆因长时间停放不使用而“生了病”。4月13日,记者采访了多家4S店,维修人员提醒大家要注意蓄电池亏电、机油变质等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防范办法。

  前几天,市民李先生准备外出办事时,结果发现汽车无法启动,只能骑车外出。

  “这是电瓶没电了。”维修工杨师傅介绍,车辆长时间停放,极易导致蓄电池亏电。杨师傅建议,汽车停驶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应该每隔一周左右就发动一次,原地怠速运转10分钟至20分钟,或开车出去“转一圈”,同时注意让水温和油温到达正常行驶状态,多踩几脚刹车,避免刹车盘生锈。

  车辆长期停放,还容易产生机油凝结、变质、氧化现象,导致发动机再次启动时,气缸与活塞间会形成干摩擦或半干摩擦,加速零件的磨损。杨师傅建议,在启动前,要重点查看机油尺,观察上方机油颜色,是否变色变质,如果变质应及时更换。

  对于混动、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而言,长时间停放的很多注意细节与燃油车相同,但因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的关系,在长时间停放前应检查高压电池电量,电量需保持在60%以上为好。汽修工人郝师傅说,长时间停放的新能源汽车,建议半个月启动一次,用半个小时给蓄电池充充电。

  业内人士提醒,疫情管控之后首次开车,最好给车辆做个“内外大清洁”,其中内饰应选择含氯、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