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汇聚基层力量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 鸿 2022年04月14日 10:41

  自小店区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借助“疫情防控志愿平台”发起了社区需求发布和志愿者储备活动,4月6日凌晨“疫情防控志愿平台”上线,到目前为止已储备志愿者3.2万余名,储备车队志愿者45人,发布社区需求340条,其中为213个社区匹配到3681名储备志愿者。(《太原日报》4月13日)

  疫情无情,闻令而行。一声令下,我市各行各业都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

  年轻力壮的,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协助核酸检测、分发抗原试剂、统计检测结果……按章办事,事无巨细,使各项措施依次落实到位,各管控小区秩序井然。

  年老体弱的,不给防控添乱,做好各家的坚强后盾,听从指挥、依令而行,让核酸检测效率更高,志愿服务动力满满。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之际见真情。虽然遭到新冠疫情突袭,但有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相关部门、各行各业就有了共同努力的方向,大家也有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于是,基层党员、热心市民、大学生、退役军人、企事业单位职工等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成为基层志愿者,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钢铁防线,筑成抗疫一线的钢铁长城。

  小区里核酸检测,志愿者们有的换上鲜红的马甲,有的穿上严密的防护服,指挥群众排队、宣传检测要领、疏散聚集群众,让一次次核酸检测顺利而高效。

  半夜发放抗原试剂,热心市民从被窝里爬起来,报名志愿者,一家家敲门,一家家签字,一家家指导,一家家回复……让抗原筛查成为各家都能掌握的“新技能”。

  基层有担当,抗疫有力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增强乡镇(街道)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设能力。

  上月,我市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部署会,要求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而这次疫情,也让我市的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党员干部、热心市民、大学生、退役军人、企事业单位职工等汇聚成磅礴的基层力量,加入到社区治理的实践中来,让各项政策在基层中落实得更高效更到位,让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胜利的曙光。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