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市中心医院境外隔离病区医护团队:以毅战“疫” 心手相依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通讯员 霍静 田星 2022年04月14日 10:06

  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境外隔离病区楼外一片寂静,一道隔离线似乎要把这里与世隔绝。病区楼道里,一个个全副武装而又忙碌的身影,没有言语的交流,只有简单的点头微笑和竖起的大拇指,一切都是那样井然有序……

  践行初心使命诠释白衣魅力

  “翻身必须要做到位,两小时一次,各种管道护理一定要做到位,观察病情要及时,注意观察皮肤,绝不能出现压疮……”4月12日上午9点,太原市中心医院境外隔离病区护士长霍静正在隔离病区内布置护理工作。

  从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她第一时间加入抗疫工作;2020年3月,随着国外新冠疫情的不断蔓延、加剧,她投入境外隔离病房的筹建;2020年12月,她带领团队奋战境外隔离病区;2022年3月,太原市突发新冠疫情,赋码患者日益增多,病情涉及多学科—内、外、妇、儿、透析及抑郁、躁狂患者……面对各种病种,在隔离病区工作的霍静作为一名护士长,把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环节一一捋顺,让大家更便捷高效的工作,让每一位患者在隔离病区得到最及时的救治,最好的护理服务,最温暖的关怀!

  践用专业对抗病毒用关爱抚平心灵

  奋战在境外隔离病区的这支“特种小分队”在工作量和护理难度上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重中之重就是个人安全防护。

  每天,霍静都要三番五次叮嘱团队做好自身防护后,再投入危重患者的护理工作,她就像一个唠叨的大姐姐,这样的唠叨让人心里踏实。

  “事实上,护理工作难度提升了许多,针对境外重症患者的护理,需要重新梳理并优化工作流程,尤其是在护理操作方面。”霍静说,像普通穿刺、插尿管、气管插管这些原本在普通病房里再普通不过的基本操作,却因为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头戴护目镜、医用防护口罩,外加双层手套后,提高了好几倍难度,而这些只有当护理人员完成对患者护理,脱下防护设备后,满脸的汗水和褶皱的皮肤才能让人明白。

  如果说工作技术上的“硬难度”可以用专业来弥补,那么还有一道“软难度”则是要“用心”才行。

  背靠背的支撑!小护士感动无数人

  不久前,霍静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照片:一个年轻女护士穿着防护服坐在手术床一头,用自己的背托着正在抢救中的患者。

  霍静说,这是周五下午,护士李丽在隔离病房抢救危重患者时的情景,她当时很感动,就拍下了这一幕。

  患者贺大爷今年64岁,他在一个月前刚刚查出患有食道癌,病情加重后,还伴有咽部疼痛、声音嘶哑、呼吸极度困难等症状。在太原市中心医院境外隔离病房治疗期间,贺大爷突然出现平躺呼吸困难……

  “患者患有食道癌,心肺功能不好,经常出现气喘、呼吸困难加重的症状。护理床最多只能倾斜至45度,患者依然呼吸不畅。我们用垫子垫高,也无法解决问题。”护士李丽回忆,突发紧急情况,她一边用手扶着患者,一边果断坐上病床,用自己的背托着患者的背部,让他稳稳地靠在自己的背上……

  整个抢救过程里,李丽保持着这个“背部托举”的姿势一动不动,一直坚持到患者情况稳定。

  “我怕自己一动,患者的情况又不好了,所以一直不敢动。”李丽说,当时没有什么感觉,直到从病床上下来的时候,才发现双腿已经麻了。

  在严实的口罩和防护服包裹下,境外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只能通过背后的标记分清彼此。但我们知道:“虽然看不清你们的脸,但知道你们都是最可爱的人。”让我们一起努力前行,用温暖的热情战胜冰冷的疫情。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