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大白”志愿者战“疫”10小时

——西山煤电疫情防控志愿队首战小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秀丽 2022年04月13日 10:28

  4月10日5时,太阳刚露头,西山煤电供应公司职员高志敏准时来到公司的一楼大厅,他和其他29名同事,作为山西焦煤西山煤电疫情防控志愿者,一会儿要前往西华苑社区核酸集采现场做志愿服务。出发前,西山煤电党委工作部部长董慧给大家鼓劲:“这是西山煤电机关疫情防控志愿队的首次出战,我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喊着响亮的口号,30名“大白”志愿者迎着朝阳出发了。

  4月8日,西山煤电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西山煤电党委工作部当天开始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44个部门、中心、单位热烈响应,为了保障公司的安全生产,党委工作部从非生产部门抽调在职职工总数的10%组建志愿者队伍。

  微信群里刚通知报名,党委工作部综合科科长宋爽的手机就响个不停:“大家响应太踊跃,供应公司、职工文化中心、职防所干部职工报名总数远远超过了要求的数量。”

  党委工作部的灯彻夜亮着。截至4月9日9时,机关共有266人报名。志愿服务队的主要任务是支援南寒街办的防疫工作。队伍组建8小时后,任务来了。4月9日17时,党委工作部接到南寒街办通知,迅速抽调30名志愿者,参加4月10日在西华苑社区组织的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负责维持秩序、搬运物资、现场消杀等。

  “我们供应公司的志愿者先上!”供应公司行政科科长刘锦鹏代表同志们主动请缨。供应公司30名志愿者作为西山煤电首批疫情防控志愿者出征。连夜与社区对接、分派工作任务、领取防疫物资、对志愿者开展业务培训……每个人像燃起的一团火,迅速汇聚在一起,散发出无限能量。

  “健康码请准备一下”“请站在黄线上,保持两米距离”……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喷洒消毒液、帮助老人操作手机录入信息,志愿者们和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统一调度,帮助16350名居民有序完成核酸检测。

  日头越升越高,下午室外温度到了32℃。“你们不喝水怎么能行?太阳这么晒,别病倒了。”正在排队做核酸的业主心疼地说。

  “我们当时感觉不到渴和饿。”贾正洋和蔺栋两人负责帮助医护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幼儿提供上门服务。一层层楼梯爬上爬下;遇到家中无人时,联系网格员摸排情况;老人年纪太大想不起身份证在哪,他们就耐心地帮助寻找;有的老人听力不好,他们不厌其烦地解释,直到获取老人的信息并录入系统……本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贾正洋和蔺栋为100多户居民登记信息,检查核对了数百份信息资料。

  “给西山煤电的志愿者五星好评!”10个小时的奋战圆满结束,西华苑社区工作人员向志愿者们竖起大拇指。夕阳下,30名“大白”志愿者合影留念。“爱和希望,会比疫情蔓延得更快。”大家把这句话和最灿烂的笑容,一起定格在朋友圈……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