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我省发现东周墓葬

反映晋国边地文化复杂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4月13日 10:22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4月11日对外公布隰县瓦窑坡两座东周墓的考古发掘情况。其中,一座墓葬具有典型晋文化特征,另外一座为二次葬,在以往春秋时期的晋文化墓葬中极为少见,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晋国边地文化来源及人群构成复杂性。

  隰县瓦窑坡墓地,位于临汾市隰县县城西北部3公里的黄土塬上。2005年因为盗掘严重,临汾市文物局与隰县文物局联合对该墓地进行了发掘,共发现东周时期墓葬17座,其中有11座墓葬出土青铜器。2013年以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地出土青铜器进行修复。最新修复过程中,编号为M25、M26的两座东周墓的墓葬形制、葬式葬具与随葬品别具一格,具有典型的晋文化特征。

  M25墓被严重盗扰,木质葬具均已朽尽,仅见灰痕,从灰痕推测葬具为单椁双棺,人骨保存较好。出土的随葬器物共27件,包括铜甗鬲部、铜戈、铜矛头、铜贝币、铜片、铜饰、玉芯、玉片及残石磬、马衔、马镳、车辖、贝币、骨饰等,这些器物对于认识该墓的年代很有帮助。其中2件个体较大的戈,由戈与矛头对应组成联装戟,这种联装戟的年代应该在春秋中期偏晚阶段。3件虎斑纹戈,年代相当于春秋中、晚期。专家称,通过历年考古发掘资料,综合推断M25墓的年代相当于春秋晚期偏早阶段。

  M26墓葬为二次葬,未见有葬具,人骨保存极差,出土随葬器物只有铜鼎、陶罐各1件,放置于墓室的东南部,与人骨相距约0.3米。这种葬俗以往在三晋东周墓中非常少见,其中出土的铜鼎周身光素、足部细瘦,是春秋中期偏晚阶段器物的特征,该墓年代大致相当于春秋中期偏晚阶段。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