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着力打造“四强”社区

——访老军营街道新南二社区党委书记王慧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侯慧琴 2022年04月13日 08:56

  新南二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以“党建+治理+服务”为主线,打造“五大品牌”,构建“四强”社区党建新格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强堡垒,重学习。将原有的一个网格支部细化为5个网格支部、8个楼院党小组,形成社区党委—网格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4级组织体系。打造学习品牌“网格支部创新学”,推行在职党员“打卡学”、离退休党员“上门学”,组建红色故事宣讲、烈士家书诵读、“老班长”故事宣讲等6支宣讲小分队,开设“庭院党校”,辐射广大群众。

  强治理,重创新。在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模式基础上,打造社区治理品牌“小院党旗红”,由党员中心户牵头,小区物业、楼院长等志愿者共同加入,成为小区日常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员”“协调员”,使党旗在居民小区高高飘扬。

  强服务,惠民生。打造服务品牌“党建微帮站”,采取“党建+邻里互助+企业微帮”的模式,开展助老、助医、助急等12个微帮服务项目,实现互联共建、协调联动,推动社区食堂建设、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等民生实事,让“共驻共建”真正“动”起来。

  强文化,创品牌。打造文化品牌“乐享新南二”,以文化聚民心,整合社区文化资源、文化骨干,成立了合唱、舞蹈、秧歌、诗社等10个“乐享社团”,创新推出了“一课堂、一比拼”,即在文艺社团活动前,开设20分钟“微课堂”,由社区党支部委员组织队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等。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