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下好“先手棋” 打好“组合拳”

——访庙前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侯慧琴 2022年04月13日 08:54

  庙前街道将2022年确定为制度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和能力提升年,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制度建设常抓不懈,下好基层治理“先手棋”。持续完善街道、社区各项工作制度,制定社区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确保自上而下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每周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老旧小区改造、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分析研判,做到问题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作风建设毫不放松,牵牢基层治理“牛鼻子”。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营造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建立健全“一纵三横”体系架构,健全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的“明责、履责、督责、追责”一体贯通、闭环落实机制;实行街道领导干部包联制度,深入群众,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人人都是网格员”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能力建设贯彻始终,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深入实施常态化培训、社区服务品牌建设、人才库管理“三大工程”,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街道组织9大类、30余项培训,全员参与,班子成员更要人人上讲台,化被动听为主动讲,切实提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在新建路一社区服务老年人的“天天敲门”行动、水西关街北一巷“游园党建”品牌以及南海街“烟火气、市井味、慢生活”特色街区的基础上,结合社区特色,努力打造“一社区一品牌”,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庙前人才库,做好“阶梯式”人才队伍培养,加强后备人才的挖掘、储备,扎实开展业务培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为加强基层治理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