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积极探索“五化治理”新路径

——访迎泽区委书记李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2022年04月13日 08:49

  迎泽区是全市人口密度最大的中心城区,近年来社会矛盾纠纷呈现“主体多元化、类型多样化、诉求复杂化”的特点。

  面对新形势,迎泽区委书记李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党建引领创新全科网格、“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解纷等基层治理“迎泽模式”,积极探索“五化治理”新路径。

  一是锻造专业化基层队伍。持续抓好街镇班子、社区(村)书记、党员三支队伍,推进街(镇)机构改革,强化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锻造一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硬基层队伍,压实基层治理责任。

  二是优化全科化治理网格。强化党建赋能,健全“一纵三横”党组织体系建设,延伸党的工作“触角”。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吸纳驻区单位、“两新”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网格党组织兼职委员,优化全科网格设置,发挥党委领导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实现“一网兜起区域大小事”,优化基层治理单元。

  三是开展精准化教育培训。做强教育培训,持续做好社区(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常态化开展领头雁培训、书记有约党建沙龙活动,以乡村振兴、行政执法、应急管理、平安建设、疫情防控和党建等为重点,通过案例教学、同步课堂、实战实训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层干部治理能力。

  四是建立规范化运行机制。建立职责清单制度,编制街镇、社区(村)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让基层公权力运行更规范。完善监督举报制度,重点监督“三资”管理、安全生产、惠民惠农政策落实、遵纪守法情况等,让基层公权力运行更阳光。

  五是构建科学化考评体系。每年开展先进街镇和社区(村)评比、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在已推行“三评两审一公开”党员积分制考核的基础上,实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将评定等次与个人发展绩效报酬、社保待遇、离任补助等挂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李慧说:“迎泽区将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部署要求,持续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基层治理,努力让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市前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