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推动“党员向社区报到”常态长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胡引平 通讯员 邹浩 2022年04月13日 08:44

  自我市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向社区报到工作以来,截至4月12日18时,小店区和迎泽区已有2万余名党员和2800余名志愿者通过“网格先锋队”小程序,向所在社区报到。其他县(市、区)将陆续推开。

  依托“网格先锋队”,党员注册后,可根据社区疫情防控需要认领岗位、任务,申报服务事项,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在完成好疫情防控任务的基础上,注册的党员干部将成为常态化长效化参与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是市委政法委经过深入调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创新探索的一种“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

  “基层治理不容易,基层网格员真辛苦。”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王云峰早在今年年初就参与过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我与网格员的一天”调研活动,他跟随北营街道常青藤社区网格员李正开工作了一天,对其从早晨4时30分直至晚上11时还没结束的防疫工作表示心疼。通过这次亲身经历,他深刻体会和感受到了基层治理工作量大,还有不少难点。

  回到岗位上,他及时向单位反馈问题并深入研究,设身处地为基层网格员的难处着想,积极为不断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机制出谋划策。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委政法委迅速行动,在4月3日即发出通知,要求身处管控区、防范区的机关干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服从统一调遣和工作安排,参与疫情防控,全力服务社区。政法系统干部刘英辉积极响应,迅速向所在社区报到,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为社区居民发放出入证,处理因疫情防控引发的矛盾纠纷,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每一件小事实事。

  连续几日做防疫志愿者,刘英辉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一名网格员服务大约300户居民,日常的工作量就不少,疫情期间更是满负荷运转。如果所在社区党员干部能一起干,充实网格辅助力量,基层治理能力一定会再提升。”

  市委政法委综治中心主任刘静全程参与了“网格先锋队”小程序的研发,看到一天内有2万余名党员干部向社区报到,难掩兴奋。她介绍,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会提出,要整合信息资源,推动党员到社区报到,夯实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基础。对此,市委政法委发挥职能优势,突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治”试点引领作用,联合市委组织部依托平安太原综治信息系统研发了“网格先锋队”小程序,最大限度凝聚起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的力量,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制胜优势。

  当前,根植于我市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立足于火热的群众生活,“网格先锋队”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运用全科网格服务管理模式,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探索形成了覆盖全域、便捷高效的治理网络,将推动“党员向社区报到”常态长效。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