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守护生命 隔离不隔责任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4月12日 10:55

  近日,在太原市管控区定点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消化科汾东病区,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赛跑”,成功救治了一位误吞枣核的耄耋老人……

  4月7日,汾东院区黄码门诊来了一位咽痛难忍的耄耋老人,经消化科医师会诊详细询问得知,患者在三天前误吞枣核,但因自己是“黄码人员”,不便出门,便迟迟未到医院就诊,现疑似枣核嵌顿穿孔。

  虽是特殊时期,但情况紧急,在消化科医师的陪同下,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完成CT检查,结果提示食管上段枣核嵌顿,并伴有穿孔,情况十分凶险。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消化科主任张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联系过渡病区,安排患者术后住院治疗与核酸检测,并且与胸外科沟通,必要时介入辅助治疗,做好手术准备。

  消化内镜室的医护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穿戴好防护服第一时间设置隔离诊疗间,并消杀所用诊疗器物,一切准备就绪。

       整个团队都紧张有序地配合着,经过对症处理,患者的情况稳定,顺利取出枣核,并对穿孔部位进行清理,留置营养管。随后将患者安全送至过渡病区,通知核酸采集人员快速进行核酸检测,最终PCR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在场所有医务人员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分秒必争的背后是过硬的素质,更是一种奉献精神的支撑。使命必达,在所不辞,这是驻守在管控区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的心声。他们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健康安全防线。

  学科带头人

       张丽

  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消化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博士,山西省“百千万卫生人才培养工程”高端领军人才、太原市“时代新人”、2019年太原市巾帼标兵、太原市第14届人大代表。

  擅长内镜下疾病诊治、消化科常见病、疑难病及危重病的救治,特别是急性胰腺炎的现代急救、功能性胃肠病、肝硬化方面有自己独到的经验。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