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运送抗疫物资 连续工作36小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通讯员 杨宇雨 2022年04月11日 08:52

  “所长,我请战继续参加疫情防控工作……”4月9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民警孙元璋病倒后,醒来说的第一句话,让人泪目。

  4月7日晚8时,市公安局公共安全交通保卫分局公交派出所民警孙元璋,在运送抗疫物资的路上,突然胸口憋闷、呼吸不畅、四肢无力、脸色苍白,身体斜靠在警车上无法动弹,同行的公交派出所所长李彦平立即将他送往就近的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救治。经抢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38岁的孙元璋200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目前是公交分局公交派出所地铁长风站警务中队中队长。全市新一轮疫情暴发后,地铁2号线部分路段停运,他带领警务站的民警、辅警与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对站内乘客进行疏散、引导,关闭安检口,并对站内所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之后,孙元璋就一直吃住在单位,积极投入到派出所疫情防控工作中,与战友24小时连轴参与接处警、公交、地铁疫情安全防控等工作。

  4月6日晚9时,公交分局召开疫情防控动员会,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警、辅警怀着与疫情斗争到底、守卫人民群众的决心,共205人签下请战书,摁下红指印,请求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孙元璋便是其中一员。

  因为孙元璋是长风地铁站负责人,平时工作任务就很重,考虑到这些,领导暂未批准其参加抗疫第一梯队,而是让他作为地铁站防疫中坚力量进行准备。但孙元璋却主动承担起了“党员先锋队”的后勤保障任务。6日晚10时,动员会结束后,孙元璋立即着手队伍分组、人员配比,物资准备等工作,一直忙碌到7日凌晨1时30分。凌晨3时,没来得及好好休息的他,又开始为队员们分发防护服、对讲机、4G执法记录仪等。凌晨4时,孙元璋再次赶往防疫勤务卡口,配合所长组织战前动员暨宣誓授旗仪式。一个小时后,36名突击队员奔赴各个卡口开始工作。

  此时的孙元璋也没闲着,他和所长开始对6个卡口逐个巡查,联系属地派出所,对接勤务工作,检点防护装备穿戴情况等等,每项工作他都干得井井有条。等到巡查两遍卡口工作后,已是上午10时。为了解决战友的就餐问题,他又赶往金胜派出所沟通协调。中午1时,正要吃饭,分局接到核酸检测任务,孙元璋顾不得吃饭,再次赶赴晋源派出所,沟通核酸检测事宜。

  就这样,了解队员们的工作情况、运送补给物资、解决问题,从迎宾桥卡口到祥云桥卡口,从健康南街卡口到蒙山街卡口……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的孙元璋,在去乾阳街卡口运送物资的路上,终因体力不支倒下了。

  据悉,2020年到地铁站工作之前,孙元璋一直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工作,他曾参加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因表现突出,同年7月,他在灾区火线入党,先后荣获山西省新长征突击手、太原市公安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