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杨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刚虎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乡村治理“样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04月11日 08:40

  农村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和“主阵地”,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抢抓机遇,开动脑筋,积极创新,推动具体举措在基层开花结果。

  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全面振兴。一是建好阵地。杨房村投资200万元,建成1150平方米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有效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二是细化网格。将全村划分成4个网格,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实现所有村级事务进网,及时排查发现问题隐患,发挥基层“吹哨”作用。三是做强产业。建设100亩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28户农户年均增收7万元,示范带动周边100余户农户种植蔬菜,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3.5万元。

  聚焦重点任务,全力突破攻坚。一是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继续扩建104座温室,9月底前完工交付农户种植,预计年底可为农户增收20%,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二是探索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量化党员日常行为表现,根据积分结果分类定级,奖励先进,激发后进。三是集中开展“清化收”工作,清理集体经济合同,有效化解债务,规范新增承包费收取,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为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下一步,杨房村将以“党建优”引领“治理优”,用“党旗红”渲染基层治理“底色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以敢为人先的饱满状态投入到基层治理实践中,打造乡村治理“样板”,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引领全村党员干部为建设“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新杨房不懈奋斗。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