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抓好基层党建 促进乡村振兴

——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徐县委书记 王剑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2022年04月11日 06:41

  “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是抓基层、打基础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的一项生动实践,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王剑峰说,2020年初,清徐县明确提出并深入实施“党建立县、企业强县、科教兴县、产业富县、环境靓县”五大治县方略,就是要以党建统揽全局,引领和助推全县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委细化形成了10方面88项具体任务,建立健全了县级层面抓落实的制度体系。同时把今年确定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在摸底统计的基础上,清徐县委要求每个乡街都制定发展党员两年规划,确保每村每两年必须发展一名以上年轻优秀党员。开通住房、就医、上学等绿色通道,引导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同时,确定每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联村(社区),一名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一名第一书记驻村(社区),一个县直机关单位结对,高质量提升软弱涣散村。

  围绕有效解决村级党组织战斗力不强、乡村振兴战略显性成效不突出等问题,清徐县分别设立了指挥部,下达了任务书,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力求抓党建促提升,补齐发展短板。

  清徐是民营经济强县,现有非公企业1.5万余家。清徐县在乡镇(街办)全部设立了非公综合党委或党总支,新成立79个非公和社会党组织,选派69名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建立57个县乡包联联系点。下一步,瞄准“全覆盖、规范化、起作用、促发展”的目标,继续打造非公党建新亮点。

  今年清徐县计划投入5亿元,按照示范标杆、优化提质、整治提升三类标准,完成第一批次44个村的综合治理。依托政府统筹、“村银”合作、“村企”牵手,开展“百企兴百村”活动,力争年内一批农业产业类项目和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建成见效,为全省做样板、出经验、树标杆。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