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教育孩子 有话好好说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04月10日 10:29

  好言好语,是一个家庭最大的暖流。

  网上曾有一个话题:“父母的语言暴力,对孩子会造成多大的伤害?”点赞最多的答案是:“父母的语言暴力,会产生类似于体罚的后果。孩子的焦虑、压力和抑郁的程度会加深,行为问题也随之增加。”

  不会好好说话的父母,养不出一个有幸福感的孩子。

  有人曾说:“小孩子宁愿被仙人掌刺伤,也不愿意听见大人对他的冷嘲热讽。”父母的话语、语气,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

  打击和责骂,很可能会让孩子失去信心;鼓励和包容,才会让孩子奋勇前行。

  有一个身材矮小的女孩,喜欢上了乒乓球,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她没有天赋,嘲笑她,让她放弃。但父亲坚持对她说:“你很优秀,真的。”

  长大后,这位女孩获得了世界乒乓球比赛的冠军。

  有一个女孩子考了两次研究生都落榜了,她当时已经28岁,正在犹豫要不要放弃时,妈妈告诉她:“改变自己,什么时候都不晚。”

  第二年,她考上了心仪专业的研究生。

  “教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

  每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肯定和鼓励,是其前行的最大动力,而父母粗暴态度对孩子的影响,则比想象的更大。

  有心理专家说,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发一顿脾气,孩子通常会变得很听话。这往往会给家长们一个误解,认为冲孩子发脾气是一个见效快的教育方式。但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有很大的弊端,就是会让孩子变得胆怯、忧郁,甚至自我伤害。这种伤害不会马上显现,但到孩子上了中学就会爆发出来,却很难补救。出现这种情况的家庭,主要问题就是家长对孩子的陪伴时间少。

  教育孩子就是要家长耐心地陪伴。如果遇到孩子犯错误的情况,家长首先要仔细观察孩子的表现,然后通过跟老师沟通或与孩子聊天,找到问题的原因所在,想出解决办法,最后家长还要肯花时间实施教育计划。只有通过这样的步骤,才能帮助孩子养成一个又一个好习惯。

  当然,提倡家长耐心地陪伴教育孩子,并不是要阻止其完全不发脾气。家长对孩子的表扬与批评一定要相结合,偶尔发脾气、鞭策孩子,还可以帮助孩子增强心理承受力。家长批评孩子后再辅以平心静气的沟通、打开心结,把宣泄式的发脾气转变为控制好强度的批评,并及时地帮助孩子改正错误,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方式。

  洞见

  尊重孩子

  小记者张娅琪的妈妈:教育孩子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耐心。作为家长,一定不要吝啬对孩子的鼓励与肯定,即使批评孩子,也要注意用温和的态度。这样,孩子才会更自信。

  记得有一次,孩子买了很多零食,因为担心添加剂太多,我不想让她多吃,孩子就很生气,嫌我说话的态度不好。后来我们和解了,孩子说,如果你跟我说对身体不好,我肯定就不多买了,可是你直接说不行,我就很不高兴。从那次我意识到,跟孩子好言好语地沟通很重要,孩子也更乐于接受。我们应当教会孩子如何行动,而不是告诉或者命令孩子应该怎么做。更好的教育,应该从尊重开始。

  言传身教

  小记者黄奕欣的妈妈:家有二宝,家里的氛围时而欢天喜地,时而鸡飞狗跳。随着孩子们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增强,我们家每天都会上演“和谐与争吵”相互交替的场景,真是一言难尽。

  相信这种情况不止我们家存在。归根到底,很多时候是由于情绪化所致。当你产生愤怒情绪的时候,不妨问自己三个问题:生气有用吗?生气会不会使事情更糟糕?除了愤怒以外,还有没有别的选择?这样去想,你的愤怒情绪可能就会得到控制。如果还觉得愤怒,建议先冷静片刻之后再开口。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教育孩子,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其次,不要将焦虑、愤怒等不良情绪传递给孩子。家长温和平静,跟孩子交流才能更理性、更有效。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身教胜于言教。

  情绪管理是一门艺术。如果你能够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孩子良性地互动和沟通,我相信更容易培养和造就优秀的孩子。

  保持理性

  小记者王彦霖的妈妈:我们常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话适用于成人交流,同样也适用于亲子之间。有话好好说,不仅是对我们自身的修炼,更是维护家庭关系的良药。但是有时家长也控制不好情绪,难免会对孩子无端指责或发泄情绪。为了更好地和孩子相处,我们和孩子交流后约定:平常交流要努力做到心平气和,如果做危险的、无礼的、极其不讲卫生的事,爸爸妈妈可以根据情况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采取批评、呵斥乃至动手制止的方式,用了这个方法家庭矛盾确实少了许多。希望我们的鼓励能给孩子温暖和力量,我们的改变可以让孩子在和谐有爱的环境中成长。

  平等交流

  我经常表扬和鼓励孩子,但有时也会发怒。比如孩子坐姿不正,眼睛距离书本很近,多次提醒仍然不改,我就生气地批评过他。我告诉孩子,如果一个缺点和错误多次给你提出来,你不改正,家长难免会有脾气,如果你想让家长少批评你,你就要尽量克服自己的缺点,孩子似懂非懂的点点头。所以我觉着在遇到问题时,教育孩子应该更多的是蹲下身子,平等交流,而不应该居高临下地教育孩子。只有平等地交流,孩子和你成为真正的朋友,交流才能更深地走进孩子的心里。

  杏花岭小学赵博胜爸爸

  有效沟通

  我们作为父母与孩子要多沟通,怎么做才能做到有效沟通呢?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议:1.放下架子。和孩子像朋友一样交流,沟通是互动的过程,其实孩子的观察力是很敏锐的,当他发现你放下架子,敞开心扉,自然也会开口;2.学会倾听。当孩子的想法与我们意见不同时,不要打断孩子说话,让他说出自己的想法;3.把自己与孩子放在同等地位,用心听孩子说话,知道孩子心里在想什么,之后再阐述自己的看法;4.要经常了解她身边的朋友,关心的事,喜欢做什么,作业会不会做,上课认真听讲了没有等等之类的问题,要养成沟通的习惯。

  和孩子进行有效沟通,我们父母才能跟孩子建立情感连接,孩子也会更信任父母,这时候不需要你多费口舌,孩子自然会乐意跟你交流,做到有效沟通。

  杏花岭小学贺之莅妈妈

  控制情绪

  我觉得,家长和孩子沟通时,能始终保持冷静的很少。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越来越有自己的思想,这种不冷静情绪会越来越多。我有一段时间就特别的暴躁易怒,结果慢慢地我发现了一件很恐怖的事情,那就是孩子也越来越暴躁易怒了。我进行了深刻反省,我知道问题不在孩子,在我。之后,每当我临近爆发的时候,我都会在心里不住地告诫自己:控制住,一定要控制住!我对自己说:“孩子是悟空,我就是唐僧;孩子是哪吒,我就是哪吒妈妈。”现在,我有了更多的耐心,孩子也越来越懂事听话了。

  杏花岭小学芦秋水妈妈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