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申请入党的村民更多了 阳曲县高村村“量化积分”激活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杰华 毕晶晶 通讯员 阴浩亮 2022年04月10日 07:52

  “你好,请扫场所码,出示行程码、健康码。”针对我市严峻的防疫形势,阳曲县高村乡紧急部署,高村村在村南道口设置关卡,24小时防控,村里年轻人积极报名参加。高村村南道口是全乡重要交通枢纽,车流量大,村民出入频繁,需要大量人手参与疫情防控。村党总支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入党申请人积分制考核,规定参与卡口执勤的人员每人每天累积10分。入党申请人踊跃报名、主动请缨,积极服务的身影成为村口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积分入党 量化公平

  高村村有一个党总支和3个党支部,党员共99人。虽然党员队伍较为壮大,但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有些老党员长期卧病在床,党组织活力匮乏。

  2021年底,为吸纳更多年轻力量,高村村号召有入党意愿的村民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一时间,递交申请书的村民“踏破”了村委会门槛。村民热情高涨,每年发展党员名额却有限,如何让申请人公平有序入党,看着手里沉甸甸的申请书,新上任的“95后”党总支书记刘艺清犯了难。经过定向选调生书记助理李美琛提议,村“两委”讨论决定,探索推行“积分制”入党,对申请人量化考核。积极参与村党支部组织的理论学习会议、“三会一课”活动的入党申请人,每次活动加5分;积极参加村党支部志愿活动的入党申请人,根据活动内容和规模,加8分至10分。每次活动将签到表发到入党申请人微信群中,激励更多人参与活动,最终积分排名前列的优先发展,申请入党的流程更加公开透明。

  积沙成塔 焕发生机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危难时刻要经得起考验,容不得半点马虎,我要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王芳是一名入党申请人,平日在县城居住,高村村防疫志愿者招募开始后,她积极响应,助力家乡疫情防控,每天坚持从县城往返,是参与时间最长的志愿者。她不仅认真在卡口坚守,还自费为村子购置了防护服、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用品。

  如疫情防控工作一样,积分制试行后,高村村多次举办志愿活动和党日活动,参与人数从之前的十几人增至数十人,且成效明显。雪天,有入党申请人清扫道路、融化寒冰;村口,有入党申请人严守大门、坚守一线;路边,有入党申请人普及防疫知识;党课上,有入党申请人根据自身情况踊跃发言,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新鲜力量的加入,为支部丰富活动形式、规范组织生活提供了便利。

  积极参与 坚定信念

  一腔热血激情澎湃,但党性修养锤炼不足,是村内希望加入党组织村民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帮助申请人切实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坚定入党初心,把好“入口关”,是支部培养党员的重中之重。高村村党总支开展积分制管理以来,让以前的被动学、被动参加活动,变成了大家的主动作为。

  去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些年轻人采用自己的方式参与,从党史知识记录到日常生活工作梳理,从心得总结到图案绘制,往往一场学习活动“名额”供不应求。“通过自己创作读书笔记、开展讨论等,感觉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有了更为深刻和系统的了解,看着做好的‘手账’,成就感满满。”芦丽红递交入党申请书后,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党组织的决心。不仅学习,参加志愿活动也让入党申请人心灵得到升华。白鹤今年刚20岁,他说:“通过参加志愿活动,我付出了辛苦,但看着许多老党员不计得失、默默奉献,我决定以他们为榜样,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家乡和社会做贡献。”

  入党积分制试行取得了良好成效。高村乡党委书记王凯宏说:“入党积分制管理模式变‘印象’为‘现象’,量化了考核管理,通过正向激励、反向监督,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参与基层治理的热忱度大幅提升,为凝聚人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格局打造了新的‘发动机’。下一步,我们将以高村村为样板,在全乡范围内积极探索、广泛推广,使完备的机制成为全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将积极分子的一腔热血转化为基层治理中的实际践行。”

(责编:张凯)